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来:站段

煤炭资讯网 2020/5/15 21:21:43    小说、故事、杂文
  
      “站段!”“站段!”
      这天早上,第一采煤班班长米米刚准备分工,班前室内顿时就热闹起来。
      “站段!”闯闯叫得最响,嘴里还不停地嘬着吹着泡泡糖。他向正在填写出勤报表的米米凑过去,于是全班二十几人将米米围住。
      “滚开!”米米挥舞着报表和点名册,“热死巴人,也不怕老子中暑!”
      米米蹲下来,用脚扫开满地的烟头,立刻有人从墙上抠下一块白石灰片递到米米手上,米米就在地上写阿拉伯数字:“1、2、3……”
      大家又一阵拥挤,或站或勾或弯腰或站在凳子上,都盯着那些数字。
 
      站段,这是近几年煤矿出现的新的分工形式,年轻人有的是力气,图的痛快!将一个采煤工作面分成几段(那些数字就代表“段”),大家自动组合分段作业,这就叫“站段”。但工作面有好有坏,大家争先恐后的就是能抢上好的一段。
 
      全班只有一个人不慌不忙,他就是高雄,瘦高的个子,这种身材在工作面干活最吃亏,有劲使不上!此刻他坐在靠墙的凳子上,静静地看着大家争吵。他也有一个外号,叫“劳动党”,来历很简单:他是全班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只知道拚命劳动。干活时,他的外号使用率最高:“劳动党,工作面支柱倒了,赶快去补好。”“劳动党,溜子出了故障,你去处理吧!”而他呢,也很听指挥,无论是谁叫他。 

      班前室突然静下来。地上的数字被擦去了许多,最后只剩下一个“5”,它的边上站着闯闯,也象“5”字弓着腰,一脸的尴尬。
      高雄一眼就看明白了:那地上的“5”字是工作面最困难最危险的一段,而闯闯呢,没人愿意跟他一起干,这可是矿工最忌讳的事!
      “闯闯,我们一块干!”高雄每次都是最后一个拣难的包了,却看不得闯闯那难受的样子。他刚起身,闯闯立即迈出一脚,狠狠地将“5”字用力抹去,激起一阵灰尘!
      “给。”闯闯掏出两片泡泡糖送到高雄手边。高雄只拿了一片,于是各自剥开糖衣,将糖片丢进口里津津有味地大嚼起来,然后雄赳赳地相跟着向进口走去。


作者:湖南省资兴焦电股份有限公司 蒋来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