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许初心 成就不凡人生——记铜川矿业下石节矿2019年度劳动模范综掘一队生产二班班长许长春

煤炭资讯网 2020/5/15 22:50:46    人物展示
  
      走进陕煤集团铜川矿业下石节矿区队楼综掘一队学习室,生产二班班长许长春正在班前会上认真强调当班作业注意事项,麦色的脸庞上透着一股特有的沉稳与干练,敦厚朴实的身影让班组职工觉得特别踏实。从二十三岁踏上矿山这片热土,到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公司技术状元、矿劳动模范、优秀班组长,荣誉的背后叠印出的不仅是他脚踏实地的坚守,更是实干兴业的不变初心。

 
      扎根煤海 闯出一番新天地
      2005年初,风华正茂的许长春毅然选择走出农村,来到了下石节矿,成为全国百万煤矿大军中的一员。作为一名80后,他有冲劲,不服输,从穿上蓝色矿工服的那一刻起,他自己暗下决心,既然干煤矿工作,就一定要干出个样来。幽深的千尺井下,繁忙的一线岗位,许长春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勤学苦干一身好本领,一干就是十五年。
      2007年10月,踏实肯干的许长春调到综掘一队从事井下一线掘进工作。当他在掘进头看到大型综掘机在综掘机司机的精准操作下,安全精准的进行着巷道开拓施工时便着了迷,主动向班长请缨,要求学习综掘机操作技能。从此,他便与综掘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年12月,区队安排许长春参加综掘机司机的学习培训。作为一个门外汉,他深知光有一腔热血肯定不行,积极收集整理各类学习资料,琢磨了解设备性能,掌握运行原理与作业规程,虚心向经验丰富师傅求教,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综掘机操作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的学习与实践,他不仅成功取得综掘机司机操作资格证,还快速成长为了班上综掘机操作的“行家里手”。一举夺得矿业公司2018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综掘机司机组桂冠,被授予“公司技术状元”的称号,实现了由一名普通矿工到蓝领精英的华丽转身。 


      迎难而上 井巷开拓急先锋
      许长春的坚毅执著,脚踏实地,让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追求完美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2012年,班组公推直选班组长,许长春高票当选,成为了生产二班的“领军人”。领导的信任,工友的支持,代表着肩上有了更重的责任,身上有了更多的动力。他坚持技术传帮带,引导班组职工学业务练本领,争当技术骨干。
      综掘一队作为矿井快速掘进的试点,不仅担负着矿井系统掘进施工的重任,而且还要保持快速掘进的良好状态。对三个生产班组来说,是千钧重担更是新的挑战。
      许长春带领班组工友主动出击,当好矿井掘进会战的急先锋。面对矿井220运顺系统巷道压力大、顶板破碎、底板严重底鼓等重重困难。如何破解难题成为当务之急。许长春积极想办法,严格按照进尺和排数双向考核,层层分解任务指标,落实班清日结制度和区队综合效益奖制度,集思广益,勇于创新,加强综掘机超前维护保障开机率,按照分层掘进的施工方法破解掘进难题。严格落实敲帮问顶制度,发现空顶部分提前打好临时支护锚杆进行有效固定,及时缩小综掘机循环进度,有效避免漏顶、片帮影响安全掘进。他严格考量工程质量、支护、联网精度、文明卫生治理,坚持上尺上线,严把毫米施工关,与其他两个班组协同配合,创出了10.02米的当日掘进最高纪录,有效缓解了矿井生产接续紧张的局面。 


      精益求精 实干兴业显匠心
      2019年12月份,矿井229系统开拓施工迫在眉睫,许长春积极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领工友们再次投入到229运顺开拓的攻坚战中。
      此次掘进头施工使用的230型综掘机属于新机型,具有体量轻,操作灵活的优势。但运行初期经常发生油管破裂问题,频繁更换不仅费时费力,更影响掘进进度。许长春积极想办法,他发现一旦综掘机小溜子、星轮运转过程中煤量大,就会造成油压偏高,造成爆管现象。他带头啃下“硬骨头”,及时解决堵煤和夹物造成的爆管问题,保障综掘机运行安全高效,为系统高效掘进创有利条件。
      他坚持将安全放在首位,每天第一个到现场,严格与落实对手交接班制度,掌握当班安全施工、设备状况和环境等情况,监护长距离通风安全,坚持做到安全、质量、进尺、效率、节支“五并重”,带领工友出满勤,干满点,连续保持月进尺120米的快速掘进记录完成了班组奋斗目标,工程质量达到一级标准,用实际行动诠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
      在229一次切眼贯通施工过程中,他严格落实业务部门制定的技术指标和施工措施,沿顶板层位走向严细施工,坚持底板留煤控制施工精准度,加强前探梁支护,做好锚网索支护保障巷道支护强度,并通过加固加强补打锚索的措施,筑牢巷道顶板安全屏障,确保一次切眼安全顺利贯通。为后续二次切眼扩巷,保障大型综采设备安排铺平了道路。
      人生因梦想而多彩,青春因奋斗而不凡。许长春励志扎根煤海,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自己热爱的矿山,实干兴业,匠心筑梦,被授予矿2019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用奋斗擦亮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凡人生。



本网记者:艾小莉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