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业绩诠释担当——记2019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电设备租赁站职工吴頔

煤炭资讯网 2020/5/15 22:52:30    人物展示
  
      “评为劳模,这是一份荣耀;担当劳模,却是一份责任。”被问道获得2019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感受时,他郑重的回道。作为机电设备租赁站综机科科长,他始终把服务矿井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做好义煤集团各矿综机设备配套和准备,确保了工作面安装、拆除、技术创新等工作,他用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生动诠释了“担当”和“作为”。
      立足岗位做奉献
      他兢兢业业,以解决设备故障,保障设备安全为目标,长期奔赴于矿井一线。记的,2018年6月的一天,晚上9点多,他接到矿井反映,工作面刮板机运转异常,他二话不说自己开车前往矿井,下井落实情况,次日凌晨5点才上井。在提高自身的同时,也不断感染着身边的同志。2020年全国一盘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集团公司也提出了各种要求,但是为了人民生产生活需要,煤矿生产没有停滞,设备还要正常运转。在认真执行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的相关要求下,他积极和各矿井沟通,利用电话、微信和办公网等多渠道交流方式,了解矿井生产现状,并及时为矿井答疑解惑,通过视频等形式,解决矿井设备难题,以此保证矿井生产正常。
      精细管理抓设备
      通过多次深入矿井,他了解到煤矿井下虽然早已实现了机械设备的提档升级,但设备维护、修理、职工个人综合素质等的差异,都给职工的劳动强度和矿井安全系数带来很大隐忧。为提高矿井对设备维护保养修理能力,他带领综机科业务人员,对义煤公司全部综采工作面设备进行调研,根据设备实际状况,结合设备自身特点,系统制定矿井《设备维护表单》和《设备润滑周期表》,旨在提示每个检修人员明白“应该检修哪里,检修是否缺项”,目前义煤公司已作为正式文件下发,成为各矿井加强设备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多次加班加点讨论制定了《设备中检项目表》制式表格15项和《设备验收表格》17页,保证修理中检和验收全覆盖,并督促业务人员落实到位。2019年综机科对各厂修理设备中检139次,他也深入修理现场50余次,共安排修理综采(掘)设备6427台(套),安排修理费10239.23万元。
      技术革新创效益
      为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在设备修理改造过程中,他善于发现创新点,多钻研,积极主动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带领业务人员共开展技术创新项目8个,优化设备214台(套),节约购置资金3238万元。近年来,他努力发现,刻苦钻研,从生产点滴中发现,以实践为改造依据,并积极申报各类科技创新成果和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至今所参与的科技成果分别获河南能源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义煤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15年至今共获得7项实用新型专利。所获得的各类科技项目及专利共为公司创造不可计量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言传身教提素质
      他注重深入现场,带领科室业务人员利用下井、下矿机会,积极与一线作业人员不同场合、不同程度的进行技术交流,将正确的理解和操作方法告知对方,提高自己的同时,将正确理论宣讲出去。和他们探讨设备使用方面的问题,提醒他们注重设备检修点,以此来保证生产设备正常运转。在河南能源和义煤公司的统一安排下,租赁站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三个创新工作室,其中吴頔同志为综机工作室主任,从2018年4月开始,至今已经召开11次工作室交流会,参会400余人次,解决各类综采掘设备问题38条,讨论议题覆盖了采煤机、刮板机、掘进机等各类综采掘设备。并利用工作室的远程视频通话设备,与中煤张家口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参与制定了新义矿业11090工作面转载机自移改造方案。综机创新工作室的创建,为义煤公司综机设备管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提升了职工队伍的技术水平及创新能力。
      虽然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但吴頔始终坚信创新的路途无止境、为矿井服务的路途无止境,在今后的路上,他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精雕细琢,追求卓越,努力为企业发展的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本网通讯员:雒美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