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侯之涛:兄 弟(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0/5/17 8:47:52    小说林
      我和郁斌是一起农转非插班到矿中学初三·四班的。后来他去当兵我上了煤技校,三年后我们同一天去矿运输队报到,理所当然被分配进运输一班做押车工,并安排入同一个宿舍,老同学升华成无话不谈的兄弟。 
      郁斌豪爽开朗,我则憨厚内向。能说会道的他在班组里常常吹的天花乱坠,工友们都很喜欢他,听他天南地北的乱侃胡喷,自诩:吹拉弹唱魔术照相,换牌藏子偷底摸张,不是全行,八成就能行走天下。 
      有一次,卧聊,我求他传授追女孩秘笈,他先让我说出是哪个女孩,才能对症下药,因人制宜。我就一五一十说充灯房圆脸披肩发那个娟。他夸赞我有眼光,我一激动,透露我为她写了一首诗,他鼓动我念念,让他做做参谋。在宿舍灰暗的灯泡下,我激情朗诵……他最后提出几个中肯的建议。 
      几天后,我鼓起勇气去找那个让我朝思慕想心仪的女孩,却吃了闭门羹,对门女孩听到敲门声,出来说:“娟和郁斌正打得火热,还送娟了什么什么诗!” 
      这件事后,我长了心眼,心里有什么事也不给郁斌说了。但郁斌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人前人后仍然兄弟长兄弟短的叫,亲热得给亲兄弟一样,他除去约会,我俩还是形影不离,我常常惭愧我太过小肚鸡肠门缝里看人。 
      他吸烟,常常给我灌输吸烟的好处,贼不偷狗不咬,夜晚提着星星跑,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等,还说想弄大事,从吸烟开始拉关系;要一年培训我恋上吸烟,还讲他在部队的辉煌战绩,培训出七杆烟枪。我从内心里抵住,在他相让的万般无奈时,会接住,极不自然的浅吸几口,他多次示范深吸慢吐,若神似仙般的飘逸。常埋怨我,朽木不可雕也! 
      年底一日,他拿出一盒红塔山,神秘兮兮的让我看,我惊讶他这么破费,当时一盒红塔山值我们五班工资,工友们大多吸一两元的烟。他笑而不答,自己抽出一根,在鼻子前深深地嗅来嗅去,陶醉其中…… 
      第二天,组里评全年先进工作者,他获得票数最多。从此我还发现,只要班组有什么好事,郁斌都能先知般预先用好烟慰问大伙。 
      春节不放假,队部开会,让家在矿区和年轻人发扬风格,照顾一头沉或家住偏远的工人。我们班长在黑板上特别通知我们俩春节不放假,郁斌当时就暴跳如雷怒吼: “我招惹谁了!凭啥春节让我加班,奶奶个熊!”我也很气愤,嘴里嘟囔着,跑上去把通知擦的一干二净。刚巧队工会主席从窗户前路过,阴郁着脸色问我怎么回事。我羞红满面,像赤身裸体般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语无伦次:“春节……我有事……不想加班!” 
      工会主席气得咬牙切齿,转身问郁斌:“你呢?”郁斌满脸推笑:“我正想加班,还怕组里看我年轻,不让我加班,正准备找您要求要求呢!” 
      “看人家年轻人,觉悟就是高,有些人,真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工会主席对我嗤之以鼻,还挖苦我道。 
郁斌从口袋掏出好烟,递给工会主席,小心翼翼点着,我木木呆呆地愣在那里。 
      五一劳动节前夕,郁斌神神秘秘对我说,队里准备五一节调整人员,调到大班学习电焊、电工。郁斌忙碌起来,夜幕下总能见到他奔波的身影。 
      果真,五一节开进班会,宣布郁斌调入轨道班。晚上,郁斌兴高采烈地对我说:“现在这社会,不请不送,原地不动。兄弟你读书读痴呆了!你这事包到哥身上,我一定帮助你想想办法。” 
      “恭喜郁哥!谢谢郁哥!不用郁哥操心。”我毕恭毕敬向他祝贺。想起队长下午找我的谈话:郁斌想当电工,就他那身板蛮力,轨道班最合适。你心细还有基础,更适合电工,明天去电工班报到……

作者:河南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义络煤业 侯之涛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