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蟀锅:脚踢抱摔塞后备箱,别把“渣男”当街施暴当私事

煤炭资讯网 2020/5/17 13:31:34    一事一议
  去年11月,Papi酱旗下知名美妆博主宇芽自曝在电梯遭拖拽家暴,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事实证明,有些家暴“爱好者”的暴力狂,不会因为前车之鉴就有所收敛。

  这两天,网友拍摄的一段“西安一女子被当街殴打”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在一辆银色宝马旁,一男子强拽女子头发,对女子拳打脚踢甚至抱摔,并多次欲将女子塞进后备箱。接路人报警后,民警与该女子通话,该女子确认是情侣吵架并称不报警。两天后,女子在亲友的陪同下选择了报警。当地警方称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将依法调查处理。

  拳打、脚踢、抱摔、塞后备箱??这些暴力行为来得太凶狠,尤其是将人塞后备箱的举动,已经是不把人当人来看待了。而施暴地点是街头,施暴场景是“当众”,男方的嚣张气焰着实让人瞠目结舌。

  对这类街头施暴,社会各方显然不能当私事看待,听到是“感情纠纷”就不当回事。事实上,这次确实是有路人劝说和报警,但这类“正义上线”的场景并非每次都及时出现了。

  首先,被打女子说,男方已经打过她四次,且都是在公开场合,这也印证了“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差别”一说,但前三次都没有人帮她报过警,这是唯一一次路人看到以后报警。

  其次,此事发生后,还有些网友根据女方起初不报警的情况和旁边的宝马车,添油加醋地将此事描述成诸如“拜金女”、“坐在宝马车里哭”等情节——这已被女方否认,并称宝马车系自身所有,但这种论调中反映的,是某些人的“受害人原罪论”心态。很多病态的“完美受害者”论调,也是据此而来。

  这显然是价值错乱:施暴就是施暴,别凭着脑补的情节就将其合理化了——那对于受害者来说,或许是“二次伤害”。现实中,我们该对暴力多些敏感,该出手就出手,而不是对暴力过于宽纵——拿该事件来说,女方透露,她之所以不敢报警,是因为被男方威胁要杀她全家。这种一方被胁迫的情况,显然需要外力介入和救济。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我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伤害、摧残行为。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也参照此规定执行。也就是说,《反家庭暴力法》适用于家庭成员和共同生活的情侣,但该事件上,若男女双方没有同居关系,未必属于家暴。但即便如此,那样当街残忍施暴,也已涉嫌人身伤害,公众发现了就不能坐视。

  该对此加强警惕的,还有执法机构。要考虑到家暴受害者出于对人身威胁的恐惧而不敢报警的情况,避免太轻易地将这类暴力当情侣之间的私事淡化处理。很多时候,发现了端倪,还应主动介入,将前置预防性工作做到位。这对受害者也是提醒:寄希望于对方的改变,或出于害怕对方威胁报复不报警,其实也是将自己置于更坏的境地,这样不如及早求助有关机构寻求保护。

来源: 华声论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