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晨读

煤炭资讯网 2020/5/18 10:29:17    散文荟萃

人生百年,倏忽而过,回顾往事,恰如夜空中的流星一闪,又如寂寞已久的烟花,璀璨只是刹那间,有时糊涂,有时理智,有时贪恋热闹,有时独守寂寞,真正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时光真是少之又少。在这独自能够支配的时光里,清晨是最为美妙的时刻。我老家的作家李明性先生回顾自己的创作经历时,曾经说每日清晨五点多即起床,稍微洗漱之后,即拿起笔来,开始写作,书写一个多小时之后,开始上班。李明性先生晚年的时候,基本上每两年写一部长篇小说。每部小说都是精心构思,认真修改,最后才拿出来发表。我敬佩李明性先生的那种敬业精神。事实上,早在七十年代那时候他才二十多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他已经写出长篇小说《洪流滚滚》,而且一经出版,发行量竟然达到七十万册!他那个年代,可没有包装,也没有炒作啊。为了向老作家学习,我从孔夫子旧书网上,接二连三地购买了他的八部书,如今认真读完了其中的两部。读着故乡作家的书,仿佛跟随着作者回到了那个时代,回到了我的故乡,重新认识了家乡的人,重新经历了家乡的风土人情。这些书,我大部分时间是清晨阅读完成的,
清晨,从睡梦中醒来,窗外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初夏的清晨,绿意浓郁,空气中有淡淡的清香,初升的朝阳柔和地照耀着大地,小鸟开始了清晨的歌唱。远望,是无边的风景,枕边是我所喜爱的书籍。在这短暂的宁静中,我开始了我的晨读。
我的心就像一叶扁舟,在书海里遨游。我忘却了尘世间的纷扰,排除了许许多多无益的杂念,静下心来,走进作家精心刻画的奇妙世界。在书里,有我欣赏的知音,有我向往的乐园,有我同情的弱者,有我憎恶的恶徒。表面上,我是一个局外人,事实上,我已经走进书的内容,我是一个经历者,和作者一起,爱我所爱,恨我所恨。
书是一个永恒的朋友,她永远不变心。她随着时间的推移,始终守候着。就像一位少妇,永远满怀激情,等待着,坚守着,随时等待着你的到来。人和人的交往是缘分,人和书的遇见也是一种缘分。好书不容错过,也是看你是否有缘。茫茫人海,知音难觅;漫漫书海,好书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晨读带给我心灵的愉悦,读一部好书,就像遇到了他乡故知,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人是分境界的,只有心灵相通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朋友。书是分层次的,那些所谓的励志,所谓的狼性,所谓的大智慧其实基本上都是教人如何圆滑,如何无耻,与真正做人是两码事的。真正的好书总是满怀慈悲之心,充满悲悯之情,给人以善良,给人以同情,给人以启迪,让人去深思,让人更文明,更加尊重人。
晨读让我开阔视野。只在乡村或者城市里,与世俗人纷纷攘攘,会把人磨炼成一个庸俗的忙忙碌碌却一事无成的人。这对于人的心灵成长无益且有害,对于人的境界提升其反作用。只有扩大阅读面,沿着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的胸怀才会更宽广,视野才能更辽阔。我们不仅能够看透人性的复杂,而且可以超越眼前的渺小,走向思想深处,攀登精神的巅峰。
晨读让我净化心灵。尘埃从四面吹来,雾霾无处不在,哪个人能够坚守一片净土,去追寻自己内心的精神乐园?我认为只有大量地阅读经典名著,经过大浪淘沙之后,才能看淡人间的悲欢离合,挣脱出欲望的罗网,心灵更加纯净,做人更加善良,做事更加理智,不与小人争高低,不与无耻之人争名利,独自修行,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坚守追求,自得其乐。
晨读让我受益匪浅。我个人的感觉,阅读是一种习惯。目前的纯文学,虽然处于式微时代,但总有百分之一的读者和学着还在坚守着,这不是什么使命和责任,而是因为这些人热爱。这些人如果离开了书籍,仿佛被剥离了灵魂,他会认为生命离开书籍即毫无意义。天生有情痴,莫过读书人。书中有天地,唯有两心知。我是这么理解读书人的。
读书达到一定境界之后,绝不是为了功利才去读书,而是一种精神需要。生活里不能没有书,我们的内心要有一个美好的精神世界,我们必须去阅读。阅读既是与作家对话,也是与心灵对话。我们不仅不了解这个复杂的社会,我们更不了解我们内心的精神世界。
在美妙的晨曲里醒来,翻开自己枕边一部心爱的书,即使是随意读上一段,也是十分愉快的事情。
很多事情,一旦养成了习惯,就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也许这种方式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但是对于我来说,我对晨读情有独钟。


本网特约记者:王长军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