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极限成本“看”过来

煤炭资讯网 2020/5/19 11:39:07    通讯特写
 
      一直以来,陕北矿业龙华公司就以“极限成本”在业内闻名,吨煤制造成本始终控制在80元以为,这种的标签背后是如何运作的?“开源节流、精打细算”的成本管控理念是怎样贯彻执行的?声明远播的“极限成本”又有哪些过人之处?
      “看得远”的全面预算
      “现在就是买个螺丝钉也要在年初进行预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嘛。”这是让财务资产部新任材料库主任曹华到岗后感触最为深刻的。
      经过持续的探索和实践,该公司形成了一整套预算管理体系,设立了全面预算领导小组,由财务部具体实施,根据生产经营计划,分专业、分部门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审批”的程序,对下一年度所需费用进行预算编制。从岗位员工到公司领导,实现全员参与,全员计划。
      “每年编审全面预算,我都要会同公司主管领导和财务部门熬上几天几夜,一个一个审,确保预算与实际情况相吻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杰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坚持每季度召开经营分析会,对当季各类费用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议。以全面预算为导航,形成了生产经营方向清、成本控制指向精的良好局面。
      “看不见”的技术效能
      “降本增效大头在设计,关键得靠技术。”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王力为我们算了一笔账。
      “10201工作面把102盘区首采工作面辅助运输巷做为辅回撤通道,少掘1条巷道节约成本上百万;对保安煤柱的宽度进行优化,提高回采率,创造的经济效益超过千万;398米超长孤岛工作面减少的巷道掘进量,增加的资源回收率和经济效益更大。”
      像这样看不见的“隐形效益”,却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该公司大力推行以生产技术部门为中心的成本管理体系。始终把优化生产设计、生产工艺放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去抓。不断支持和引导全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向技术要效益,每年节支创效都在2000万元以上。
      “看的见”的过程管控
      “每个月的材料使用首先要对照年度预算,这是底线。在预算范围内积极开展修旧利废不断压缩,这是提升。”综采队技术员庞宝鹏对比着材料使用计划和清单介绍道。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看得见的管控中,该公司一方面在做好预算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材料跟踪考核管理,做到消耗有定额,考核有指标,复用有安排。把材料费等各项指标分解到各区队、班组、岗位,实行材料按月控制,定额管理。
      “同质量的材料和设备采购我们是周边企业中价格最低的。”物资供应部副部长许红午自豪的说。另一方面,他们始终在材料及设备采购的进口端挖掘潜力,最大限度降低成本。
      今年以来,随着“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理念不断深入,该公司陆续实现了无人值守及自动化采煤。他们又将在科技降本路上阔步前行。

本网通讯员:田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