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系列“硬核措施”保障矿井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20/5/19 20:15:51    矿建勘探
       【本网讯】近期,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针对矿井安全生产实际,围绕“保安全、防疫情、稳生产”等工作要求,采取强化自主查隐患反“三违”、严格督查督办、深入开展“安全大整顿”、全面推进新班组建设等一系列“硬核措施”,真正强化矿井安全管理,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强化自主查隐患反“三违”。该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不得有丝毫松懈思想,认真思考“四个放心不放心”抓好现场管控,切实做到每班现场盯防、抓“三违”、反“三违”,对工作逐个安排、逐项落实,每天对井下作业情况进行回顾、思考,确保安全平稳生产;强化自主管理,高度重视查隐患反“三违”工作,出台具体考核管理办法,从5月份到年底,所有生产单位及辅助单位副队长、副科长及以上人员,每人必须查出一起严重“三违”,机关生产科室也必须抓一起严重“三违”,凡是完不成指标者扣除20%安全账户,年底统一结算;对查出“三违”要及时整改考核,并报安监科备案,确保真正落实到人,凡发现弄虚作假行为一律加倍考核责任人。
严格督查督办不手软。该矿认真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对职能科室所落实过的事项进行检查,重点督查职能科室检查的质量、基层单位落实的质量、本单位工作落实的质量及干部工作作风建设,解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督查督办采取定期督办和不定期督查两种方式,每周开展至少一次督办活动,每月至少开展1-2次督查活动;严格按照安排、落实、督办、监督的流程扎实推进,进行监督、检查,并在早会上通报、考核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工作采取通报批评、经济考核、诫勉谈话等考核形式,同时不定期在矿每周二或周三早会上通报督查督办具体内容。对督查督办事项没有落实的承办单位考核主要领导1000元;发现对文件或领导安排的事项长期不作为,推动不力,考核主要负责人2000元。
      扎实开展“安全大整顿”活动。该矿围绕“一规程三细则”学习宣贯、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新标准学习培训、7263工作面防冲监察、矿井运输基础管理和设备准入专项整治、井下架空乘人装置专项整治等36项“安全大整顿”重点工作,从整顿思想、整顿培训、整顿现场、整顿管理、整顿作风等方面分项明确责任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加强排查A、B、C、D四个安全等级人员分类管理,根据班组职工在安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重点对老弱病、新工人、疲劳上岗、操作技能差、习惯性“三违”人员,加大盯防管控力度,强化现场落实;按照系统专业“每月一主题”开展各系统专业专项整治,结合实际分别细化冲击地压、顶板、“一通三防”、防治水、机电运输专项治理方案,集中力量逐步解决系统专业的突出问题。
       深入推进新班组建设。该矿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新班组建设相关要求,结合当前“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牢记新班组建设“以安全为核心”的理念,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重点,以保障安全生产为目标,稳步推进新班组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修订和下发《2020年全面推进新班组建设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新班组成员单位业务分工;加大贯彻落实力度,明确班组例会、轮值机制、典型工作法等内容的运用以及深入推进的目标和要求;不断对标公司新班组建设优秀单位,积极学习先进工作方法;强调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好教人育人的作用,充分挖掘本单位潜力,以适才适用做好班组长培养对象的选拔工作;矿包保人员坚持每月不低于两次到所包保的基层科队对新班组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确保新班组建设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本网通讯员:张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