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廖云杰:如何克服写作障碍1000字干货给你讲透

煤炭资讯网 2020/5/2 14:52:48    写作
      4月24日,我有幸与李传富老师一起参加了重庆气矿举办的第二季度新闻宣传工作业务研讨会。对我而言,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充电”机会。与会人员都是从事气矿新闻工作的资深人士,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同的闪光点:“坚持写作”从而让我引发思考。
      面对写作,是什么原因让我们不能持之以恒的对待呢?我总结出四个心理障碍:
      障碍一:畏难情绪在作祟
      畏难情绪即恐惧困难的一种心理状态。面对困难的事物通常选择退缩和回避。文化程度低、平日工作忙,我们会编制出各种借口试图说服自己不去触碰写作这个领域,其实这是缺乏自信的一个表现。
      从业24年,李传富老师先后有5000余篇稿件被各大媒体报刊采用。谁能想到,24年前有着这样辉煌成就的他只是一个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基层油气管道保护工。
      写作初期,别说几千字的长文,几百字的短文对他来说都是天堑。能有今天的成就,他的制胜法宝只有一个:“敢写”。写作就是如此,只要提笔,离成功就只有一半的距离。
      障碍二:怕被别人嘲笑
      没有出生就会写作的人,写作的提高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从陌生到熟悉,从平庸到优秀可能会花费几年甚至几十年。如果仅仅是因为文章得不到别人赞扬,有这样那样的不同声音导致你一蹶不振,那么失败是必然的。
      在别人眼中,我是个不务正业的人,似乎在我的人生只有打游戏一件事情可以做好。在李传富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写作,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我置若罔闻,从零开始,短短数月,我的写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10余篇报道被报刊采用。
      所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在写作这条道路上,需要的仅仅是自我鼓励。
      障碍三:无从下笔、无事可写
      很多人接触写作的时候都面临这样一个困惑:“题材匮乏”。提起笔却不知到从何下笔,写什么?如何写?成为了最大难题。其实写作就是一个输入转为输出的过程。
      何为输入?我们所见、所闻、所感,一切事物都能成为写作的素材,而缺少的仅仅是发现事物的“眼睛”。
      光疫情期间,李传富及他的通讯团队就贡献了118篇精彩报道。一个个鲜活的基层员工感人事迹,无数抢险维修的精彩瞬间,甚至员工之间的热议话题都成为他们的灵感和素材。李传富时常感叹到:“有太多好素材,我只恨时间太少。”
      打开发现事物的“眼睛”,就会发现素材的源泉是取之不尽。
      障碍四:缺乏热爱与激情
      任何一件事情,如果不抱着热爱与激情的态度去做,那只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空洞且流于形式。写作更是如此,以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写东西是万万不行的,记住!你忽悠了自己,观众也会忽悠你。
      热爱写作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且有态度的人。气矿新闻工作者丁会老师,居家隔离疫情的两个月里,自掏腰包到网上参加了写作提高班。已经有很高写作水平的她,依然不忘时刻为自己“充电”提高,这就是热爱所带来的无穷动力。
      绳可锯木断,水可滴石穿。若干加巧干,坚持持久战。坚持写作并热爱它吧,若干年后回头看,曾经的小树苗也许已经长成一颗足以仰望的参天大树。



作者:重庆气矿永川采输气作业区 廖云杰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