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煤集团云冈矿:科技创新助力全面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0/5/2 15:20:54    经验交流
  
      【本网讯】同煤集团云冈矿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通过人才战略、领先技术及成果转化的有力推进,持续将科技创新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人才战略增强创新动力
      秉持着集中培养人才的工作理念,除“前进工作室”技术创新基地、技术讲堂外,该矿成立了云青技术创新小组,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汇集在一起,围绕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主题进行科技攻关。针对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的现状,小组先后将“云冈矿极近距离工作面过复杂小窑采空区开采技术”、“残采工作面远距离供电供液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等项目投入实践,对攻克开采难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9项、技术革新奖12项,国家级专利项目6项,组内成员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大学生、劳动模范等荣誉。在云青技术创新小组的先锋带动作用下,更多有理想、有知识、有技术的优秀青年加入到科技创新的行列。
      领先技术推动科技创效
      该矿注重实际应用中的创效体现,优化生产布局,加强回收复用,力促企业集约高效发展。今年以来,他们将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项目验收的《云冈矿对12#层410盘区小窑破坏区域进行复采的技术研究》、《精采细采提高矿井煤炭回收率技术实践》等项目投入实践,在实际开采中不断强化采前探测、生产圈面,并积极调整方案,将此前设计的两个工作面进一步整合为一个工作面进行开采,减少了一次周期约为两个月的综采搬家,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型设备队、主提升队经过严谨论证和创新设计,对主井电机滑环碳刷组件、立柱卧式带锯床、采煤机连接头等容易损耗的装置进行优化处理,大大提升了设备复用率,推动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实现。
      成果转化帮助解决难题
      该矿将科研重点放在制约开采的“老大难”问题上,对科技成果转化给予高度重视,让科技成果从“纸面”移到“现场”,真正应用到生产实际中。由通风区主持研发的《11-1#311盘区21123巷与潜在小窑空巷贯通的通风技术研究》和《12#410盘区复杂角联通风系统的技术改造》两个项目促进了混合通风技术水平的提高,减轻了矿井瓦斯含量高这一不利条件对安全生产的影响;《12#层8633工作面上覆老空区积水隐患治理与综合探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投入到实际应用当中,使排水系统得到优化,解决了密闭泄水排水隐患和采空区积水隐患的难题,矿井排水能力得以提升。


本网通讯员:刘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