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管理到班组安全有基础

煤炭资讯网 2020/5/21 11:40:44    安全专题
  
      【本网讯】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通过安全责任、管理措施、防范技能、文化建设、领导关怀“五个落实”,进一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的本质安全、持续安全夯实基础。 
      该公司将班组长作为班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班组长对本班组的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同时,建立班组岗位安全责任制,以班组为单位推行联保制度,将安全责任无配角的理念渗透到职工的思想意识,指导职工的安全行为;建立班组安全激励机制,调动班组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做到班组长不违章指挥、班组成员不违章作业、所有人员不违反劳动纪律。进而以安全责任落实到班组,形成了“人人争做本质安全人”的浓厚氛围,做到了治之于未现、防患于未然。
      该公司通过完善班组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强化安全、技术、质量、成本管理等措施,促进班组管理围绕目标任务、跟紧发展节奏,系统规范,取得实效。在此基础上,坚持每月对“三无”班组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逐条查看,并将存在的问题以局面形式反馈班组,制度时间表督促整改、完善提升。进而以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班组,推动班组管理向着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不断迈进,“三无”优秀率月月达超过90%。
      该公司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大力推行班组安全警示标准化,作业环境标准化、岗位担任标准化,强化日常工作中的安技措落实;每班按照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进行巡回检查和验收评估,确保动态达标;开展“安全精品工程”创建活动,将技术要求、质量要求细化到班组行为的各个环节。进而以安全防范技能落实到班组,做到了事事有标准、人人懂标准,工程质量优良品率月月保持了解90%。
      该公司通过制定安全文化远景,深度挖掘安全理念内涵,扎实开展体现班组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不断增强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力度。推行“五精”管理、岗位练兵、技术比和“双述”活动,丰富班组的安全活动;开展“常严细实全”研讨活动,增强班组职工对安全理念的认同与化行;建立“安全示范岗”,带动职工融入班组安全整体,从岗位做起搞好安全;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不断培植班组职工的安全价值观和先进理念。进而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到班组,不断壮大不同班组的灵与魂,形成班组安全的软实力。
      该公司坚持以“领导干部跟班在一线、安全措施落实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作风转变在一线”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以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走,把工作重心下移到班组、落实到现场,体谅班组的艰难,关心班组工作和职工生活,千方百计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进而以领导关怀落实到班组,形成班组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班组建设的良好氛围,职工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5月份以来,尽管地质条件异常困难,仍较好地保持了稳产高产。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