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重庆能源渝新公司逢春矿总工程师的“八宝箱”

煤炭资讯网 2020/5/21 14:08:12    通讯特写
  
  在重庆能源集团渝新公司逢春煤矿,员工们总能看到一个身材不高,戴着黑边眼镜,挎着一个硕大帆布口袋在各个工作面、作业点进进出出的人。每到一地,他还时不时掏出帆布口袋中的罗盘、多参数检测仪、抽气筒、记录本,这里测一测,那里量一量,埋头记一记。不认识的都以为他是一个检修工或测量员,而认识的人都知道他是逢春煤矿已上任二年多的总工程师潘伦。那只大帆布口袋就是他的“八宝箱”,他工作多年来的标配准备工具箱。 

图一、潘伦带着他的“八宝箱”(左前)在井下收集注液氮数据   张启兵摄

  说起潘伦,逢春煤矿老一点的员工对他都不陌生。1991年从重庆煤炭工业学校毕业后,潘伦就在逢春煤矿工作,从一名技术员走上通风队队长、通风科科长等岗位,随身携带检测工具箱检测风量、瓦斯浓度等成了他工作的习惯。2018年他从天府矿业公司再度调回逢春煤矿担任矿总工程师后,随身携带“八宝箱”的习惯依然没变,并为他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诸多好处。
  一次在井下带班时,潘伦发现技术员李栋在测量钻孔角度时从巷道轮廓点就开始测量,潘伦当即制止了他并问道:“你怎么不从导线点开始测量?”
  “我们以前都是从巷道轮廓点开始测量。”李栋说。
  “你们这样测量容易造成施工钻孔和图纸设计不一致,会影响瓦斯抽采的效果。”潘伦一边耐心地跟技术员讲解从导线点测量的重要性,一边从随身携带的“八宝箱”里拿出卷尺和罗盘,现场手把手教李栋以导线点为参照物进行测量。
  从那以后,潘伦按照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专门制定了技术人员培养方案,组织开展技术人员岗位练兵,一年多来,逢春煤矿技术人员业务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
  2019年11月的一天,潘伦在逢春煤矿井下北2821检查时,像往常一样掏出“八宝箱”里的多参数检测仪,开始收集自燃发火标志气体数据,发现一氧化碳、氧气等数据有所变化,有发火的可能。出井后,他立即召开专题研究会,制定防灭火方案措施。
  在2821工作面防灭火工作实施中,他亲临工作现场,指导校对钻孔施工角度,现场收集各种气体数据。通风队支部书记看见潘伦在狭窄的支架空隙当中检测一氧化碳浓度,忙得满头大汗,就想替代他检测各种气体数据。但潘伦拒绝了,他说:“防灭火工作有没有效果,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十分关键,再苦再累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实施灌浆灭火中,潘伦多次蹲守在现场实地指挥。有时一个班从相距600多米的灌浆点到采煤工作面要往返10多趟,亲自查看灌浆效果是否和施工方案一致。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2821工作面各项指标均正常,一场风险得到了化解。
  员工们赞叹地说:“这次多亏了潘总的及时发现呀!不然发生自燃了,矿井怕就保不住了!”
  “这就是带着‘八宝箱’的好处。”潘伦说:“逢春煤矿煤层极易自燃,多年以前就多次发生自燃险情。大家都要随时检测、注意观察才能保矿、保平安呀!”
  潘伦一往如旧地带着他的“八保箱”保持着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但他更加明白自己作为矿井总工程师的职责和重担,自己的主要精力更多的是在全矿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上。
  2019年,他亲自参与“瓦斯治理技术”“安全风险防控”“作业现场管控”“管理人员履职考核问责”等四个安全管理体系的制定,在逢春煤矿率先实施“风险预控卡”管理,即把“一通三防”各个岗位存在的风险点记录下来,专门制作成岗位风险预控卡发给员工们,要求员工们严格按照上的规定排查岗位风险。在瓦斯治理上,他提出“水治瓦斯、立体抽采、全程下套、两堵一注、应抽尽抽、安全防护”使该矿保护层采煤工作面隅角瓦斯得到了有效治理。当年就让事故多发的逢春矿实现了安全零死亡。
  重庆煤监局一位领导在逢春煤矿检查的说:“逢春煤矿这二年来的安全管理有很大改变和起色,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生产记录,这和潘总良好踏实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他的‘八保箱’作风值得大家学习。”

图二、潘伦(右)在指导施工人员测量注浆孔数据   张启兵摄



本网记者:肖锋 通讯员:张启兵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