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索治斌:国有企业要扎实推进“两个责任”

煤炭资讯网 2020/5/22 20:47:34    论文、言论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着重点。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是毋庸置疑的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龙头。因此,只有扎扎实实地推进“两个责任”,真正发挥“两个责任”的作用,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才能成为国企深化改革、健康发展的助力和保障。国有企业如何扎实推进和落实“两个责任”,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中,无论是党委的主体责任,还是纪委的监督责任,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就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应负的责任扛起来。
       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所在,是领导责任,更是一种政治责任。企业党委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核心动力,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才能抓得准、抓得实。落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就是要党委充分发挥既是领导主体,又是落实主体、工作主体的作用。企业党委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不仅要有强烈的主体责任意识,更要有敢于担当责任的勇气。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构和执行党的纪律的职能部门,监督责任是明确的重要职责,纪委的主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也明确了监督范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企业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重压下,党风廉政建设成为了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纪委也成为了落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保证,更是为企业渡过难关保驾护航的重要力量。具备强烈的监督责任意识,这是做好纪委主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的重要基础。
      二是明确辩证关系。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中,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存在着辩证的逻辑关系。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是同一责任范畴的两个侧面,不能互相替代,更不能互相削弱,必须相互协调和共同促进。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证,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党委的主体责任是通过强化党委的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基本方向。纪委的监督责任是通过纪委作为党内专门监督的机构,明确纪委的执纪监督主业,确保纪委正确履行监督权力,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保障。因此,只有不断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保障纪委监督地位的权威性,确保纪委监督责任的有效发挥。只有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做好各项党内监督职责,才能最终保证党委的主体责任的有效履行。也只有对“两个责任”之间的关系有了清醒、正确、充分的认识,“两个责任”才都能够落实到位。
      三是实行多措并举。通过近些年各地曝光的一些国有企业的腐败案件可以看到,国有企业的反腐败形势还非常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后,经过几年的整顿,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了很大提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对不正之风大力整治,企业廉政局面有了很大改观。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党委和纪委坚持重点突出、以点带面,紧紧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人和事,做到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推广,同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采取多种措施落实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责任。通过深入问责,坚决查办,保持不软弱、不妥协、不放过的高压态势,造成“不敢腐”的威势;通过监督、教育、制度,形成“不愿腐”、“不想腐”的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认为,在企业党组织中推进和落实“两个责任”,其中的关键点是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制规章,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建制度与严监督并重,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消除法规盲区和制度漏洞,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同时要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实行“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最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索治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