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出彩的青春——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安煤矿防突科技术员胡灵学

煤炭资讯网 2020/5/23 14:33:05    人物展示
   他穿着军装守卫着万家灯火,退伍归来,穿上作衣,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奉献着光和热。他就是荣获2019年度河南省煤炭系统、河南能源、义煤公司“瓦斯防突工”技能竞赛第一名,被河南能源授予2019年度劳动模范、首席秀员工荣誉称号的新安煤矿防突科


      爱学习的“小铃铛”
      2005年12月胡灵学从部队退伍后,成为了新安煤矿综采队的一名普通职工。由于刚到煤矿工作,一切事物都很陌生,他虚心向队里的老师傅们请教,无论是在地面还是在井下,处处都能见到他跑来跑去向人求教的身影,因此也被大伙儿称为“小铃铛”。
      “小铃铛”用三年时间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采煤。年轻人的好奇心比较强,有一次,工作中,灵学接触到了该矿一名测量工干活,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越发迷恋上地质测量。他经常跑到地测科“偷师学艺”,同时,还买来专业书籍自学。他的“涉猎”也被领导发现,被推荐进入了地测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测量工。平时闲暇之余,灵学就是摆弄测量仪器和研究图纸,整天是忙的不亦乐乎。俗话说,付出总有回报,后来他连续多次参加矿、公司的技术比武,并在“圈内”崭露头角。
      2011年灵学通过参加对口单招成为了河南理工大学的一名本科生。四年间,他努力学习,请教老师,“小铃铛”的称号再次被叫响。回矿后,他与其他13名“矿山秀才”成为了该矿首套岩巷作业线的使用者。
      为了掌握岩巷作业线的技术要领,他带头严格落实操作规程,最大限度发挥设备的优越性能,维护好设备的正常运转。在工程施工中,他与同事们严格按设计规范施工、文明施工、标准化作业,提高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在岩巷作业线使用短短25天,就创下了掘进进尺75米的好成绩,当年还被三门峡市授予了“文明职工”荣誉称号。
      新岗再立新功
      “很多看似简单的工作想要干好却很难,只有保持强烈的责任心,才能够更好的履职!”2016年10月,成为防突科技术员的“小铃铛”虚心请教,勤学苦练使自己知识储备及时更新。
      灵学知道4年的大学生涯所掌握的知识是无法应对复杂多变的生产环境的。到新的新的岗位后,他依旧没有停止学习和向他人请教。2019年9月下旬,胡灵学被选中代表义煤公司参加2019年河南省煤炭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瓦斯防突工决赛。虽然平时工作繁重,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以练代训的热情。为了寻求确定钻孔施工参数高效快捷的测量方法,他反复研究,认真比较,虚心向老师傅们求教,通过钻研,最终确定了一套简单、快捷、易于操作的确定校检钻孔施工参数的方法,提高了实操的速度,为比赛奠定了基础。最终,在全省9个煤业公司的27名选手中,胡灵学以出色的发挥,取得了比赛第一名好成绩。沉甸甸的荣誉,凝聚着夜以继日的坚守与付出,更是责任和使命的鞭策与鼓舞。
      “无论工作岗位如何调整,胡灵学都能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深入钻研专业技术技能,他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该矿防突副总、防突科科长李度周这样评价道。
      技术学无止境
      工作之余,灵学积极参与到小改小革和技术创新中,先后参与了新安煤矿回采工作面采空区瓦斯抽采定向长钻孔钻进技术研究、综采工作面顺层钻孔深化预抽成套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的研究,以上项目成果在井下的实施,为矿井在节省钻孔施工强度和材料、提升瓦斯抽采效果等方面获得极大的效果,累计间接为矿井节省资金材料费用约百万余元。
      新安煤矿首次引进了煤矿用履带式全液压坑道千米定向钻机进行瓦斯抽采。灵学为了更快、更好掌握设备操作,他一方面组织人员进行千米定向钻机的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一方面积极与煤科院专家请教,学习定向钻孔轨迹的设计,很快他就掌握了技巧,能够独立完成定向钻孔的轨迹设计和施工。
      井下现场经常变幻莫测,2019年8月3日4点班,正当千米钻机高歌猛进时,意外出现了。16020上巷瓦斯治理巷施工3号高位定向钻孔钻进至400米时,钻进压力达到6MPa,如不果断处置,钻孔内价值近100万元的螺杆马达和随钻测量系统将会损坏。接到任务后,胡灵学知道事情的严重性,迅速与厂家技术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并紧急赶往了井下现场。按照他提出的回转扫孔方式,对孔内大块钻屑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清理,将钻屑清理干净,避免了死钻现象,这时大家都被他的细心果断处置所折服。
      “付出总有回报,努力总有收获。作为年轻人,我相信肯吃苦、勤钻研,在追梦的道路上一定能够出彩!”胡灵学坚定的说。



本网通讯员:侯丹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