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义煤公司常村煤矿:有一种奉献叫坚守

煤炭资讯网 2020/5/23 14:40:26    人物展示
  
      “转眼间,已经在采煤一线干了17年,很辛苦也很自豪,其中不乏有酸甜苦辣,但看着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自己还能有工作干,所在企业还想着给职工发工资,打心底里由衷地感恩,觉得一直以来的坚守和平常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崔耀武如是说。
      崔耀武是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综采一队三班的班长,40多岁的他身材高大魁梧,但钻到转载机头下面处理问题身手灵活,身先士卒;平常虽不善言语,可工作起来他不嫌啰嗦,班前、班中以及交接班,都不厌其烦再叮嘱,紧盯安全不放,确保安全生产。“2019年工程质量、生产任务,他带领三班在队里月月第一,先后创出班产2586吨和月产48680吨的好成绩。”提及崔耀武,综采一队队长李艳启说,“现场的环境卫生保持的也好,且‘三违’率最低,全年消灭了轻伤以上事故,杜绝了工程设备事故。今年1月份队里转到21170上巷服务综采二队生产,崔耀武坚持上标准岗、干放心活,修棚、落道、清煤等,每一样活,每个环节,他们班总是高效完成。”
      多年来,每次进班会前,崔耀武都做到心中有数,用他的话说,要像过电影一样把上一班情况和当班任务提前在脑子里都“放映”一遍。作为班长,崔耀武深知肩上的责任,坚持做到口勤、眼勤、腿勤和手勤。队里开好进班会后,他会结合当班出勤实际,统筹安排任务,并不忘在入井前叮嘱大家牢记安全第一;哪个工友前几天请假了,这班下井就重点督导;入井后,先把工作区域走一遍,全面仔细巡查;期间哪个地方存在薄弱点,应采取什么措施,他手把手干在前。每次任务完成临交接班,崔耀武在工作面来回再巡视一遍,查看哪个支架阀组窜液,哪根立柱初撑力达不到标准,坚持从细节抓起,哪怕是一根支柱打的不直,一个支架角度偏,他都现场整改处理。尤其是工作面最后结束验收时,崔耀武把工程质量从头到尾进行复查,针对操作手把不扶位、溜子平直不一致、架子间隙超宽等问题,坚决重新调整。2019年5月份一个零点班,21162工作面上端头拉好巷道支架准备收工时,崔耀武发现一个液压抬棚有点歪斜,可能会给下一班的安全生产造成隐患。有的职工认为时间不早了,稍微一点点歪斜,不是什么大问题。便说道:“能交上班不就行了,何必那么认真呢?”可崔耀武却说:“交班就要交个放心班,不能把隐患留给下一个班,否则升井也不安心。”“崔师傅,基本看不出来,不会有啥事,你不觉得累吗?”崔耀武却不怕麻烦,边带头处理边耐心说服教育,“小问题不及时处理,可能就是大隐患,安全来不得丝毫马虎。”话语朴实而真诚。
      为了多出煤、出好煤,崔耀武按照队下达的生产计划,进一步细化班组任务,层层分解,传递压力,并制定出“结对帮扶”、“台阶式递进”等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办法和奖罚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全班职工的干事热情。2019年11月份,21162工作面回撤前铺网上绳、上工字钢期间,面对煤墙松软,顶板破碎、下巷水大等不利因素,崔耀武一方面动员号召全班职工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大力发扬综采一队“吃苦耐劳、敢打硬仗“优良作风,另一方面合理组织职工投身战斗,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钻进巷道支架中,趴着拆卸螺丝,跪着移拆下来的配件,影响带动身边的工友,团结协作,承压奋进,没一人叫苦喊累,下巷排水、工作面拉钢丝绳、运工字钢、铺网上绳以巷道支架、前后溜子和采煤机等大件的拆装等工序都有条不紊,作业比安全、岗位比奉献的劳动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保质保量完成铺网和拆大件任务,为工作面顺利拆除赢得时间。
      参加工作以来,崔耀武17年如一日,始终攻坚在一线、奋战在前沿,特别是面对近期煤炭销售、成本压力增大和安全生产任务繁重等实际困难,他牢记矿山主人翁责任感,保持定力、毫无怨言,主动担当、奋力拼搏,弘扬劳模精神,榜样引领带动,切实用行动书写了对企业的无限深情,用坚守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

本网记者:吴美莲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