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聿龙:管理标准化促进企业发展浅论

煤炭资讯网 2020/5/23 20:04:45    论文、言论
      【摘要】本文以管理标准化为基点,对企业管理标准化做了具体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整顿措施,希望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企业;管理标准化;促进企业发展
           一、前言
      管理标准化受到了社会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做好企业管理工作,完善和建立健全管理标准化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制度,对提高优良工作业绩与生产高绩效的管理程序,为技术要求、行为标准、工作态度等提供参考依据。
           二、地质勘探企业在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人员结构复杂、素质参差不齐
      随着地质勘探(钻探)规模的扩大,人员编制有在册职工、聘用职工和农民工等,人员结构相对复杂,员工素质差距较大,其中,运转岗位大多是与中联劳务公司签订的农协工,具有很大流动性。尤其是在遇到紧急安全事故时无法正确处理,甚至处理方法不当引发更大危害。现阶段,地勘企业管理制度在大多数地勘企业中并不完善,就目前地质勘查(钻探)的发展状况来看,影响其竞争能力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是相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能够达到要求,人员素质是决定一个企业以何种姿态在行业中生存的重要因素。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的人员组成己经不能够满足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地勘企业要想最大程度的促进其发展就必须注重人员素质的提升,加强对专业性人才的培养。
      2、现有的管理体系不完善
      随着各项管理制度的设立,部分管理者的思想仍停留在之前的管理模式中,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渡期,并且管理制度跨越大、管理幅度广泛等也是限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建立与执行的重要因素。企业内部的管理很大成分取决于管理者自身的工作态度及职业素养,对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与执行性具有带头作用,但部分管理者执行相关管理制度不到位,致使企业管理工作徒有其名。管理体系的不完善直接对生产有效管理的推进造成影 响,另外由于相关人员思想上的不重视,管理上并不能够获得实质性的效果,影响企业整体发展的进程。
      3、管理机制和管理制度不健全
      现阶段,我国大多数地勘企业逐渐建立起完整的内部管理体制,然而,部分单位管理欠缺,对下达的指令执行不到位,各个部门协调合作混乱,无法履行组织机构的管理责任,企业内部管理缺乏整体认识。企业外部同样需加强约束管理,实现企业内外控制的一致性、完整性。但目前只有少数企业建立起统一的管理标准体系,如:在承包管理中对企业资质缺少全面考察,容易引发以包代管等现象,为企业生产埋下了极大地安全隐患。只有全面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和管理里程,促进相关人员在管理过程中能够尽可能的减少因个人原因而造成的管理疏忽现象的出现。
           三、管理标准化的具体实施
     1、实现企业基础管理达标。随着地勘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和企业管理标准化提升的需要,公司从2009年起一直开展安全基础管理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对企业以往的管理制度进行查漏洞找不足,并按照安全基础管理和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要求进行梳理。 修订、补充了各类管理制度;收集编制台账、记录、定置管理等;完善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安全规程、岗位职责等,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在企业的运行过程中基础 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只有使基础管理能够达到一定标准,才能促进更深层 次管理的进行,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2、达标回头看自查自检
     公司成立32年以来,经过了升格、整合、重组、于2013年1月14日划分至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经历了各种运营与管理,总结并分析了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具体实践对现阶段企业管理制度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3年公司按照“对标管理”工作要求进行对标,并进行自查、自纠,找出差距,找出不足,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公司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标准、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等做了修订、补充,其中新补充班组建设管理制度、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等,使公司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得到了全面的提升。通过标准使这些成功的经验加以推行,通过修订这些标准使管理更加深化,促进管理水平的持续不断地提高。同时使公司领导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以更多的精力考虑对企业发展有决定意义的重大决策问题,实践证明,这是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3、完善企业内部管控。在企业的各项经办项目中都离不开内控管理,是企业加强标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企业内部管理的优劣都会对各个部门协调合作及人员办事效率造成影响,处理好内部管理不仅可以促使企业经营的相关项目连续、高效的实施,也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协作的办事效率。加强内部管控制定相关管理措施,包括制定安全生产岗位职责、设备操作规程、设备检修维护规程、安全操作规程等,在生产现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设备操作规程及设备检修维护规程等全部要求上墙明示,对于地面工作和井下工作面所可能出现的危险进行标识,对于基本工作的验收标准进行公开公示实现高效管理,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4、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建立有利于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程序的执行和落实,大大完善了优良工作业绩与生产高绩效 的管理程序,为技术要求、行为标准、角色定位、工作态度等提供参考依据。详细的管理标准建立对于推进管理标准体系的完善以及管理效果的体现具有重要作用,在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建立过程中要尽可能的保证各种管 理因素都能够在此体系中能够得以体现。如:建立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安全规程标准体系等,从而促进相关人员在管理过程中能够尽可能的减少因个人原因而造成的管理疏忽现象的出现。在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建立过程中要尽可能的保证各种管理因素都能够在此体系中能够得以体现。
           四、推进标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1、加强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
     职工是企业实现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要想最大程度的促进自身发展就必须加强对人员素质的提升。在标准化管理体系推进的过程中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普通员工共同参与,在人员素质提升方面,企业采取多种措施。首先,制定中长期培训规划及年度培训计划,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部门落实促进学习、员工跟进共同学习的自上而下、全员覆盖的学习型组织体系;其次是学习成效与业绩考核挂钩,确保学习效果,再次是学习方法做到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如集中学习、领导讲课、宣传辅导、解读研讨等方式,为全员学习营造氛围,确保职工学习顺利进行。
     2、加强标准化管理的执行力度
     企业制定的标准化管理标准,使企业标准化工作管理形成制度化,为标准化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企业制定各项管理标准,对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具有约束力,必须贯彻执行,实行按“标准办事”。对于不能够按照规则或者标准工作的人员相关领导层应该依据制定的标准对其进行处罚,从而使得员工能够有主动遵守标准化管理的自觉性。另外,为了使得标准化管理能够被顺利推行,相关的领导在管理过程中必须秉承 “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绝不因为个人利益或者个人意愿对管理标准进行更改,以严格要求自己,为标准化管理的实现奠定基础。
      3、管理标准化促进企业发展
      管理标准化实现企业管理进一步向人性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迈进,实现企业的自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的标准建立对于推进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及管理效果的体现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说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如果企业不能够在自我管理标准化、精细化上下工夫,那么其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必然站不稳脚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做好企业标准化、精细化工作,对开发新的勘探市场、改善经营管理、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为了使企业能够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相关领导层就必须加强对企业管理的重视,为企业降本增效工作提供有利条件,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安全保障,为企业核心竞争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现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五、结束语
      本文对地质勘探企业标准化管理做了具体的分析与探究,并提出了相关 的整顿措施,希望能给相关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起到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朱泉.对企业标准化管理方法的探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
2、张风凡.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发展方向与措施探析。中国商贸
3、王冬海、宁谨思.矿山企业管理模式和现代矿山企业的管理方法。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作者: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 朱聿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