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侯之涛:昌谷笔记·微小说系列之一.贾睿

煤炭资讯网 2020/5/23 21:39:48    小说林
  
      贾睿,弘农郡同轨县人,世居貂环村,村有接官亭,据传为隋唐之嘉祥驿。驿畔昌涧,碧溪清流,水波粼粼,蜿蜒曲折。
      贾睿痴弈,少有才名,旅宿驿客对弈,弈技突长猛进,技高弈绝,名满同轨。其父为儿谋,倾其家产万贯,随商贾沿孔楚驿道,于京城长安切磋拜师。越明年,听闻峨眉仙山隐有大师,遂游历峨眉。
      临峨眉,但见层峦叠嶂、山势雄伟,景色秀丽,气象万千。有童子引入涧深谷幽,万壑飞流,穿古木参天;又峰回路转,云断桥连;仙雀鸣唱,彩蝶翩翩;灵猴嬉戏,琴蛙奏弹;奇花铺径深处。有鹤发童颜仙翁,正对弈深思,见贾睿,邀坐,对弈。围堵截杀,调兵遣将,金蝉脱壳,弈逢对手,不亦说乎!
      数日,贾睿弈技突飞猛进,仙翁感叹曰:“汝处仙界已十日,人间十年,弈已功成。吾有师弟在汝乡虎头山,传于书信与他。”并口授秘笈。
      贾睿归,先投信。登虎头山腰,见有一石麦垛。按仙翁传语,绕石麦垛正转三圈倒转三圈,对石麦垛大喊:“石垛,石垛,请开门!”石麦垛忽然裂开,贾睿从容走进。甬道内人声鼎沸,惨叫呻吟不绝于耳,面目狰狞恐怖。贾睿小心翼翼前行,忽见自己妗子左眉毛上有灯盏,丝丝血液若油,灯焾吸血燃烧,惊愕!数步,又见自己姑姑坦胸露乳,左乳晕处也有灯盏,吸血燃烧。贾睿轻声呼唤,未见回音,只是面部痛苦扭曲,呻吟不绝。
      贾睿拜见坛尊髯翁,呈上书信,髯翁大悦,赐茶。贾睿求情于髯翁,撤去妗子和姑姑吸血灯盏。髯翁列举其每人数件毒恶之事,曰:世以难容此等恶妇,以灯盏吸血绝其命。贾睿苦苦哀求,并誓归乡必当劝诫从善,髯翁念及孝心,默许。
      贾睿还乡里,皆惊喜,十载浪迹,还倜傥潇洒不见苍老。
      访亲道安,见妗子左眉生恶疮已奄奄一息,多求医也不得善方妙药,医嘱:病入血髓,已无回天之力。贾睿逐条列举妗子恶毒之事,皆惊!十载离乡而知其事了如指掌乎。劝其从善,妗子发誓改良,遂恶疮自然痊愈。姑姑亦然!    

作者:河南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义络煤业 侯之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