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平凡人的平凡事——记义煤公司劳动模范、耿村煤矿综采二队检修班班长贾军民

煤炭资讯网 2020/5/27 18:31:40    人物展示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实、做好。如何算爱岗敬业,怎样才是干好本职工作,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耿村煤矿综采二队检修班班长贾军民以他的勤勉实干给矿山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自参加工作以来,贾军民就在耿村煤矿综采二队检修班工作,他每天下井就跟在老师傅身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爱学习、肯吃苦的他没几年就当上了班长。但他深知,“兵头将尾”不好当,既要抓班组安全,又要抓班组团结,只有这样,安全管理才能更进一步。他建立了班前会制度、隐患排查制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班组安全绩效考核和工资分配等制度,并划分了岗位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名职工,有力推进了班组安全。去年3月的一个八点班,他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职工小张工程质量有问题,他当场提出批评,并按规定给予罚分处理。当时小张就不愿意了,嗓门立即高了几分,他知道接话俩人肯定会继续争论,就转身干活了。上井吃饭时,他故意和小张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告诉他工程质量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在井下,只有工程质量达标,才能安全生产……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下,小张端着碗笑了。事后,有人说他窝囊,当个班长还和别人低三下四说好话,他说:“那不叫窝囊,啥事都得以理服人,只有班组和谐团结,才有向心力,工作才能做好。”
      注重班组和谐,凝聚职工向心力是贾军民开展好班组各项工作的首要条件,工作上的他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去年9月,正在井下检修的贾军民听到输送机上减速机声音异常,他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检查,发现减速机老化,磨损严重,若不及时更换将严重影响井下正常生产。他当机立断,一方面向队值班室领导汇报,申请新的减速机,一方面立即着手安排人员拆卸减速机,待新减速机运到,又组织职工开始更换。由于巷道内有支架,底部有转载机,减速机不能正常从巷道底运输,只能空中运送。他让职工准备四部倒链,一步一步将减速机移到机头。在将减速机和电机对接时,不是起吊角度不对、就是位置不对,尝试几次对轮无法连接。无奈,起吊职工求助于正在协调工作的贾军民,经验丰富、敢打硬仗的贾班长沉着冷静,起吊、调整、对接……他一气呵成,不差分毫,使减速机和电机快速对接成功。看着转动的皮带,流动的“乌金”,贾军民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对他来说,这样的工作他早已经习惯了,在他心里总认为我是班长,是大家的主心骨,我不能离开。“习惯”——简单的两个字,背后是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承载的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活到老,学到老”是贾军民的口头禅,贾军民儿子在矿综采一队工作,可能受父亲影响,也当了一名检修工。儿子电脑熟练,爷俩在家聊得最多的也是设备检修、技术创新,他遇到棘手问题,需要上网查资料,总是让儿子帮忙,一起上网找答案,不弄明白誓不罢休。看着父亲认真求学、不懂就问的态度,儿子很受感动,工作上也很勤奋、很出色,遇到不懂、不会的也都向他请教,他凭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一一告诉儿子解决办法。有时回到家,饭都不吃就开始讨论问题,一顿饭要热几遍,妻子开玩笑说:“你这个‘劳模’真没白当呀。”他认真地说:“共同努力,我也想让儿子当上‘劳模’。”
      “虽然我只是一名检修班班长,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做不平凡的事情,我的职责就是在遇到问题时一马当先,冲锋在前!”面对笔者,这位知命之年的汉子严肃认真地说,朴实的话语,展现出一个班长的高尚品质,他不求回报,只想把工作干得更好。 

本网记者:李艳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