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奋斗者,铸就了成功之路——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胶带运行二部主任于永昌印象记

煤炭资讯网 2020/5/28 14:38:09    人物展示
  
      开 篇
      奉献,是他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外在表现;信念,是他带领团队勇创佳绩的内在源泉。你积极践行“创新创造、持续奋斗、和谐共生”的核心价值理念,勇于创新,挑战极限;他大力弘扬“以奋斗者为本”的精神,锐意进取、勇往直前……
      这里说的他,就是 于永昌。现系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胶带运行二部主任,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的维修电工做起,先后担任过班长、队长、技术员、值长、副主任、主任、援外项目输煤胶带系统专家等职务……,每一个岗位都留下了他坚实的奋斗足迹。生活上,他淡泊名利、朴实谦和,工作中,他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以开阔的思路、严谨的态度和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走出了一条无悔人生的闪光之路,谱写了一曲嘹亮的奋斗者之歌。

      “一带一路”的践行者

      塔尔煤田位于巴基斯坦国信德省境内,是世界第七大煤田,煤田面积9000平方公里,储量1750亿吨,占巴国煤炭总储量的95%。在国家“一带一路”倡导下,2016年,国家电投集团参与投资建设,为巴方提供技术援助,该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巴国首个大型露天煤矿项目。
      2018年10月,于永昌以胶带输煤系统专家身份参加了内蒙古公司赴巴基斯坦塔尔煤炭项目建设,他此行一是系统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在具体技术服务过程中,了解海外项目管理、商事运作等方面的知识,积累海外工作经验;二是提升自身管理、协调、学习、专业、服务能力,在推进海外项目顺利发展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三是明确目标,履行技术服务合同,详细制定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切实完成“规定动作”,帮助巴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于永昌与参与建设的中方人员克服了当地炎热干旱和语言不通等不利因素,提前半年出色完成内蒙古公司委派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二区块褐煤露天矿剥离和胶带运输一期项目,得到信德安格鲁公司的高度认可。他是国家“一带一路” 战略的践行者! 


      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于永昌深知此次疫情如同战场和考场,不仅验证着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战斗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也考验着每一个共产党员能否在特殊时期应发挥的特殊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于永昌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他的倡导下,胶带运行二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员突击队”、“ 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于永昌亲自挂帅,全面领导、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他身先士卒,深入基层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悬挂、张贴防控疫情宣传标语,营造疫情攻坚、敢打必胜的浓厚氛围,进入二月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胶带运行二部有4名员工在外地不能返回,有22名员工隔离在家,生产岗位严重缺员,在这种情况下,于永昌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岗位需求,运行及时调整倒班方式,由原来的四班三运转改为三班三运转,取消了四点班和零点班交接,既减少了员工密切接触机会,也补充了岗位人员不足的问题。为保障防控疫情和煤炭外运两不误,检修于永昌提出采取“831” 弹性工作制,即每班8人,按工种合理搭配,进行3班倒,当班人员完成临故检修和必要的设备维护保养,保障设备基本运行,3班后全员集中1天上岗对辖区进行集中检修和进行必要的项修,把疫情对生产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于永昌不忘安全生产和煤炭外运,一面控疫情,一面保供煤,1-4月份共完成煤炭外运650万吨,实现了抗疫、生产两不误,防控、保供双丰收。 


      安全生产的引领者

      企业的安全是保证一切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保证和基础,在安全管理上,于永昌注重建章建制,强化执行不懈怠。制度是安全生产的保障,执行是保障安全的手段,基于这种理念,于永昌首先是在思想观念上认真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成本的关系,当效益、生产、成本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给安全让路;二是建立“责任同担,利益共享”机制,在对外委单位的管理上做到等同管理,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做到一视同仁;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四是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岗网员责任心和素质,配备资源,投入资金,逐步完善和优化安全设施,改善生产一线的作业环境;五是以人为本抓安全,强调通过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将人的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同时通过强化人的管理职能,使物的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二是定措施 狠抓落实不放松。再好的措施,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实,就无法保证安全生产。于永昌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以开展“查领导、查思想、查管理、查规章制度、查隐患”“五查”活动为主线,细致的制定检查责任清单和检查问题清单,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目标,注重实效,不走过场,组织落实检查内容,做到加强过程控制,抓住重点环节,查找安全生产管理漏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现场生产提供安全保障。三是重效果 真抓实干除隐患。很多事故的发生,大多是因为隐患没有及时发现和消除造成的。为了保障生产现场安全环境,规范员工良好的作业习惯,于永昌以开展安全自检自查和矿里每月安全检查相结合,加强员工三大规程和常见违章十条的学习和落实及劳动纪律检查,坚持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时间、落实整改措施,做到隐患整改“三落实”他还在各队之间开展安全生产考核评比活动,活动采取月考核,季评比、年兑现的方式,制定考核项目、考核标准,制作“安全生产考核评比展板”和“考核分值表”,设定了23项考核项目,把考核重点放在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事故防控能力和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上,增强了员工安全生产和反“三违”意识。在他的带领下,胶带运行二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得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安全生产作业环境明显改善,员工安全意识显著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为本部门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2020年4月底,装车系统创造了装车外运累计两亿九千五百万吨、安全运营6330天无事故的业绩,受到了内蒙古公司和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的宣传表彰。

  

      技术创新的倡导者

      一直以来,于永昌立足单位工作实际,始终以“实现设备运行效率最大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制约生产的难点、重点,确立班组攻关课题,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解决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生产现场的实际问题,并加快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在于永昌的带领下,部里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他经常带领小组成员深入现场,研究工作的重点,难点,并将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相结合,先后完成了胶带机堵料、返料多级自动报警保护装置改造;南露天矿装车站车皮超高红外检测声光预警装置改造;335走廊暗道自动排水装置改造;装车仓车号自动识别系统升级改造;仓上、仓下照明改造等多项工作项目。通过改造改善了系统的运行安全,有效提高了设备的实动率和运行安全。2015年,胶带运行二部维修队发明的防胶带纵向撕裂低压控制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不仅解决了胶带运输系统防撕裂的技术难题,填补了胶带运输系统防撕裂的技术空白,2016年,于永昌参与的“输送带防撕裂装置”荣获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优秀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2018年,他被内蒙古公司授予内蒙古公司‘’优秀奋斗者‘’荣誉称号。 


      团队文化的推动者

      作为团队的领路人,于永昌懂得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他知道一支优秀的团队是确保一切工作任务优质高效完成的基础,在团队建设上,他把打造“一流质量、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素养”作为团队管理目标,为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共同的行为导向。他放弃和改变老的模式和旧的方法,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逐步形成了安全型、学习型、技术型;多说、勤沟通,多查、除隐患,多学、谋创新,多练、强技能;结合民主管理、结合安全文化、结合成长成才结合效率效益、结合团结和谐的“三型”、“四多”、“五结合”团队管理模式。他深知,学习是知识更新和掌握了提高全员工的学习热情和操作技能,于永昌在部里首先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理念和“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学习理念。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鼓励员工学技术、钻业务、增技能、强素质,引导员工向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员工发展,对员工培养采取“以老带新”、“以高带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开展劳动竞赛等形式,强化员工学习的自觉性和长期性,在班组之间形成了“爱学习,比技术、人人身边无事故”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岗位靠竞争,工作看成绩,奖励凭贡献”机制,使得员工和企业之间产生了心理上的认同,行为上的关联,利益上的依存,目标上的一致,最大程度地使团队精神得到了升华、提炼和凝聚。2016年,他所在的胶带运行二部维修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2018年该维修队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装车站调度班荣获内蒙古公司“巾帼标兵岗”。 


      廉洁自律的彰显者

      于永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部门负责人,自己既是班子的带头人,更是党的形象代表,因此于永昌更加注重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自觉而坚定地执行《廉政准则》中的相关规定,做到自醒、自警、自励。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日常工作中做到不去不健康的娱乐休闲场所,不参加各种赌博活动,不搞特殊化,自觉地强化自身思想、作风建设,踏踏实实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利,淡化“官念”和权欲,用平常心看待官位,用责任心看待和运用权力。他自己不但能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挡得住干扰,而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经常正衣冠,照镜子、找差距。他制定了“党员十条行为准则”,自己带头执行,并接受员工监督。为了营造清风气正的风气,于永昌按照公司党委“勤政”、“廉政”建设要求,制定了“廉洁从业风险点防范措施”,对各关键环节进行全面详细的约束,他还通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征集廉洁漫画、警句格言、廉洁短信;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专题讲座等活动,使党员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他所在的部门已连续八年没有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尾 声

      在人生道路的征程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人生的经历。
      长期以来,于永昌始终以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和以奋斗者为本的人生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企业创造着价值,如今他正以内蒙古公司“十年五跨越奋斗五十亿”战略目标为己任,以“创新创造,持续奋斗,和谐共生”的价值追求为目标,用高昂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进取,成功之路就在脚下……


本网通讯员:杨炳强 李金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