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恒志:新时期提高工会干部素质的有效途径

煤炭资讯网 2020/5/28 20:14:08    论文、言论
      提高企业工会干部素质是加强工会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工会工作的关键,是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构建安全稳定和谐企业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也是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和凝聚力的必然要求。加强企业工会建设,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才能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和发展,为此,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的组织能力、依法维权能力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工会干部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攻坚作用。
           一、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在企业创新发展中作用
      工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建设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复杂变化,职工的思想也在不断变化,给我们工会工作带来了新变化和新挑战;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工作组成部分,是直接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基础。面对当前企业形势把握策略、应对挑战,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更多的分享到改革成果,实现企业和谐发展,成为工会面临的一项迫切重要的任务。工会干部必须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新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组织职工开展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开展减亏增盈活动,技术创新、技术比武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活力。
           二、把握时代脉搏,促进工会工作创新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握时代脉搏,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能力素质,突出工会职能,提高工会干部依法维权能力。当前,从工会干部业务知识方面来看,我们工会干部队伍中部分同志长期在工会工作,对工会的传统工作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现在工作在工会工作岗位上的工会干部作一比较分析,老的工会干部文化水平有限,知识结构比较单一,工作方法较传统、创新思维能力欠缺,由于年龄偏大的缘故,放松自我提高,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主动性不强,对工会工作按部就班热情不高。新安排到工会工作岗位上工会干部,尤其是一些工人在工人岗位上工作,现从事工会工作,工会工作基本知识知之不多,工会业务不太熟悉,有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研究工会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法的能力欠缺,使工会工作缺乏创新,对企业工会面临的新问题、新内容、新要求,缺乏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是对思想观念更新的认识存在偏见,由于长期以来受企业重行政轻政工,特别是工会在企业党委的领导下工作,工会干部往往认为党委工作已经包括了工会工作,无形之中产生了工会工作被忽视或不重视的思想意识。因此,思想存在呈弱化现象,都认为工会没有什么大的工作,积极努力工作的态度不明确,工作创新力度不大,工作存在敷衍了事的应付思想。由于工作“底气”不足,有的不善于或不敢做同级别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工作,有的认为没有实权,怕得罪人以后不好开展其它工作,还有相当一部分工会干部对自己的前途和后路无忧,对工会工作存在厌倦情绪。
      新时期的企业工会工作不仅仅是为困难职工、弱势群体服务,面对年轻化、文化程度高的群体,对各种高层次的发展性需求,需要采用更丰富多样的现代化的手段和方法。要把企业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依赖的职工之家”,更加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懂经济、通法律、会协调、善维权的专职工会干部队伍作支撑。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立足本职,创造性开展工会工作。
           三、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培育复合型干部队伍
      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是工会干部开展工会工作必须具备的必然要求,是工会干部最基本的修养,是体现工会干部德、才、学、识诸方面的综合水平。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工会干部,打造与时俱进新时代的工会干部素质,这是新形势下对工会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要求。为此,搞好工会各项工作,必须要加强企业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我认为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造就复合型多能型工会干部必须从选拔培养、培训提高、考核管理三方面入手,加强企业工会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能力建设。促进工会干部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切实维权,维护好职工的经济利益、维护好职工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维护好职工的民主权益、维护好职工的文化权益。必须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首先,工会干部要具备三种维权素质:一是要具有顾大局识大体,始终把职工合法权益放在首位的维权品质。既有较强的维权意识,又要有过硬的维权作风和较高的维权能力和工作水平。做到既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要为企业分忧,充分发挥好工会的维权职能。二是具备过硬的维权知识素质,工会干部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及维护的直接实践者,对维权知识素养的要求更高,要不断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维权知识,提高维权能力。三是具备对工会维权职能的理解和执行能力。积极为维护企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培育复合型工会干部。面对企业工会干部队伍的现状,企业党委和工会,在工会干部选拔中应着眼于工会基层干部的培养,瞄准共青团的基层干部,从源头抓起,注重培养文化层次高、热爱工会工作、愿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会工作干部队伍,按照《中国工会章程》的要求,依据《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按期换届选举,确保工会职责的正常履行和工会干部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充分认识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对工会干部实施与党政干部之间的多向交流,克服工会组织内部自我循环现象,有利于复合型领导干部素质的提升。建立工会干部后备人才库,有计划、有层次地培养工会干部,拓宽视野广揽人才,增设岗位培养人才,交叉挂职锻炼人才,多方位交流激活人才,为企业培育复合型工会干部。
        加强工会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力度,组织工作调研,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实现新时期企业工会的目标,必须建设一支懂经济、通法律、会协调、善维权的专职工会干部队伍,这就对工会干部的工作技能培训提出更高的要求,企业工会应进一步健全科学规范的培训机制。定期举办辅导讲座,组织基层工会主席进行工会理论研究,倡导撰写工会工作探讨论文,加大工会业务培训力度,组织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努力学习新时期工会工作涉及到工会法律、劳动法律法规、经济理论、工资管理与实践、工会工作技巧等方面的知识。企业工会组织给他们提供学习平台,创造学习条件和机会,通过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同时,要建立中长期的培训规划;丰富培训内容,既要重视企业工会工作的实务培训,更要重视工会法律、劳动法律、劳动权益保障、劳动争议调解、协商谈判等专业知识的培训;活跃培训形式,坚持以会代培和以办班培训为主渠道,探索发展网上培训、工会理论研究式培训、工作交流式培训等形式。
      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干部作用。健全干部管理机制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工会履行职责考核机制、工会干部保障关爱机制、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机制等机制建设。不仅关心工会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以及身心健康,而且持续关心从工会岗位上退下来的工会干部,吸取他们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不断掌握工会工作技巧,推进工会工作发展,通过这些措施落实,体现了工会组织的凝聚作用与保障作用,更有利于激发工会干部履行职责潜能。建立工会干部的管理机制,主要是健全考核机制和保障机制,考核机制要体现奖惩分明;保障机制要体现关爱人心。对工会工作考核要抓住三个环节,一是看工作计划,考核工会干部的思路。二是看工作过程,考核工会干部的能力。三是看工作成绩,考核工会干部的绩效。“保障”包括对企业工会工作的支持帮助、对工会干部合法权益的维护、对工会干部身心健康的关心。在新形势下,更应关心企业工会干部的思想,要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终身学习”升华为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建设。开展各种增长知识的学习活动,消除工会干部的消极心态,树立自强向上的精神,创造一个宽松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
      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关键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具有适应新形势的业务能力强、工作水平高、政治理论水平高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路子、创造新机制、取得新成效,创造性开展工会工作。


作者:陕煤铜川华远项目部陈家山管理中心 张恒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