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博:浅谈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煤炭资讯网 2020/5/28 20:16:45    论文、言论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新时代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很多工作都体现着“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着“三不”一体推进要求。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相互融合、交互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将三者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综合治理腐败的三根支柱,三者各担其责、缺一不可,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不敢腐重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惩治和威慑,不能腐重在全域化、立体化、常态化的制约和监督,不想腐重在立德铸魂、补钙壮骨、化风成俗的教育和引导。
      对于我们企业而言,就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主要浅谈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
            一、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近年来,公司纪委通过狠抓“四风”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查处了一批公车私用、私设“小金库”、违规提拔干部的违规违纪人员,并结合以案促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职工反映的问题线索、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问题仍然存在,要对那些仍不知敬畏、顶风作案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推进“三不”实践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问题,抓住共性、突出个性,哪方面薄弱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如销售、采买、选人用人、工程招标等,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对于腐败问题,必须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继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党内监督的重大制度创新。我们要学会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运用等因素,精准运用每一种形态,审慎稳妥做好“四种形态”相互转化工作,充分体现严管厚爱。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每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二、坚持源头治理、补齐短板,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一是公司纪委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条主线,切实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将中心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体考虑,深化改革与防治腐败同步推进,始终挺在反腐败斗争前沿;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下沉服务、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察整改、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避免小错酿成大错。
       三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先后下发了《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关于实行干部作风约谈制度的暂行规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礼品、礼金登记上交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不断完善工作体系,但这远远不够,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坚持固本培元、涵养正气,有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只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才能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下根来,加强日常的廉洁宣教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列宁同志说过,“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补钙壮骨、立德铸魂、明德不腐。
       二是充分发挥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作用,加大不同历史时期先进典型挖掘和宣传力度,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精神,让党员干部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坚持开展“以案促改”,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三是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使铁的纪律转化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不断筑实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依法严厉惩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威慑力,坚持完善法规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预防作用,坚持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三者不能相互替代。比如,我们既不能以严厉惩治代替思想教育,也不能以思想教育代替严厉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绩,关键是将三者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新形势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三者协同发力、相辅相成。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李 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