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煤芙蓉威鑫煤业多点发力,奏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煤炭资讯网 2020/5/29 20:42:00    厂商在线
      【本网讯】今年以来,川煤芙蓉威鑫煤业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聚焦安全作风整顿、党员作用发挥、营造安全氛围、共筑安全堡垒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多点发力共筑安全大堤,奏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深入开展安全作风整顿,突出安全思想政治摆位。今年以来,威鑫煤业为认真吸取他人事故教训,认真查摆各级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领域方面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思想作风大整顿和安全思想检视反思“大家谈”活动。该公司领导班子带头查摆、剖析在安全思想领域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基层连队分别结合自身业务分管范围和本岗位实际开展检视反思“大家谈”活动,他们以现实典型案例为背景,深入剖析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谈促改”,对事例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造成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剖析,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落实党员安全包保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好的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威鑫煤业党委围绕“五零”目标和“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根本思路,以确保矿井安全生产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员在安全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发挥,通过包片担责、保障达标等具体措施,不断激发党员潜能,将全矿76名党员按照系统划分,逐级包保到每一个生产班组、每一名职工,明确划分了每一名党员的责任区和所包保对象,并与每一名职工签订“党员包保责任书”。明确了每一名党员的责任包保内容,通过包保职工思想、包保安全无事故、包保职工素质提升、包保职工思想进步、包保安全培训教育等,发动全员力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抓住每一个细节,落实每一项措施,积极构筑全员齐抓共管安全的防线。
       丰富企业安全文化内容,营造齐抓共管安全氛围。威鑫煤业坚持以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为指导,以“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为契机,以提升员工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和操作技能为切入点,积极发动职工参与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来。为扎实开展好“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促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威鑫煤业利用职工夜校,分专业、分批次组织基层队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机关安全生产科室人员开展以《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法规和标准为重点的“一规程二细则”培训,并组织观看国家煤监局开展的以“一通三防”和“煤矿瓦斯防治”为重点的专家视频讲座,让全员掌握标准、熟悉标准,实现“缺什么、补什么”。该公司党委、工会积极围绕行政工作重点、难点,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开展各岗位“必知必会必禁”知识培训工作,采取班前会普及、现场对抗赛、随机抽答、定期考核等方式,不断检验和提升员工岗位操作标准。女工委紧贴矿井安全生产工作重心,积极发挥文艺宣传优势,坚持 “贴近安全生产、贴近基层连队队、贴近一线职工”原则,把自编自演的安全快板、三句半、安全歌曲等文艺节目送到井口和连队、把安全嘱托送到一线职工心坎上,在全矿营造出齐抓共管的安全氛围。
       发挥群团安全工作优势,齐力共筑安全生产堡垒。威鑫煤业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哨兵”作用,在安全生产中抓小抓细,党员、群监员、青安岗员“三员”坚持以重点头面、薄弱环节为重点,以规范职工行为为抓手,采取不定时间、不定人员、不定区域的方式开展联合查岗活动,做到现场监督检查不断线,始终保持安全高压态势;女工家属协管员紧紧围绕该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体系,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融入到矿井安全管理中,积极开展井口安全叮嘱,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以及安全必知必会必禁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让职工在其乐融融的活动氛围中时刻绷紧安全弦。女工家属协管还积极协同安全监察部加大对各类“三违”人员“过七关”亲情帮教活动,通过“以心交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感化,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违章对个人、对家庭、对企业带来的危害。并通过组织召开“三违”职工座谈会的方式,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让违章职工现身说法,讲述违章过程,谈体会、谈感想、谈认识,让“三违”职工再次接受安全教育和情感洗礼,共同构筑安全堡垒。


本网记者:赵远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