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范瑾:母亲做的那碗臊子面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8:07:34    散文荟萃
一碗面,一个人,一份记忆,一份温暖。
身处被誉为“面食王国”的陕西,我吃过油泼面、蘸水面、旗花面、羊肉面、biangbiang面……但是就像周敦颐在《爱莲说》一文中说的那样“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一样,我独爱臊子面,尤其是母亲做的臊子面。
从和面、熬辣椒油到炒臊子、呛酸汤,每一步母亲做时都很用心。和面要“三光”(手光、面光、盆光),“辣椒油要放些芝麻,油温控制好”,“臊子要炒肉的才香”,每每做臊子面,母亲嘴里都念叨着。我曾和母亲半开玩笑:“我们现在正在推行各工种岗位描述,您老人家做臊子面的岗描比我们超前几十年”。母亲擅长做臊子面,我也深爱上了母亲做的臊子面的味道。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难得吃上一顿母亲做的臊子面,至今想起来都觉得是难得的美味,令人难以忘怀。
突然想起来很久没吃过母亲做的臊子面了。朱家河煤矿政策性关闭后我便远离家乡来到陕北,每到休假,或是孩子蒲城上学原因,或是和朋友相聚,这样那样的事情使得几天休假的时间就这样匆匆而过,和母亲吃饭的时间很少。母亲做的臊子面,成为了一份只属于母亲的温暖的回忆。
记得上次吃母亲做的臊子面还是春节过后因疫情呆在家的时候,母亲像往常一样娴熟的准备需要的食材,黑色的木耳、黄色的鸡蛋、红色的胡萝卜、绿色的蒜苗……看着母亲蹒跚的步履,满头的白发,忙碌的身影,不由感觉心里暖暖的、酸酸的,母亲那时颈椎做了手术才三个多月。“哀哀父母,生我劳瘁”,自从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就成为了母亲始终如一的那颗赤诚无私之心永远的牵挂!
如今,我已步入中年,已不再是从前的那个懵懂无知的少年,而母亲已老了,母亲把我们兄弟几个拉扯大,又把我的孩子一手带大,几多艰辛在心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还是趁着现在多抽时间陪陪母亲,多吃吃母亲做的臊子面吧。
明月千里寄相思,电话传语报平安。胃瞒不住思念,我拨通了母亲的电话,下次休假回家一定要吃母亲做的臊子面!


作者:陕西陕煤蒲白矿业公司煤矿运营公司 范瑾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