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新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9:04:08    矿业新闻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着增多,但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未来,中国将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在这种大背景下,结合国家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钢铁工业作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应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每一个钢铁企业,从现在开始着力于竞争力提升,刻不容缓。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与导向,基于目前钢铁行业生产运行整体情况以及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面向后续发展,中国钢铁行业和企业应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一是产能置换。产能置换是严控新增钢铁产能、巩固去产能成果的重要举措,是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的重要手段。按照产能置换政策修订方向,钢铁企业建设方向应充分结合兼并重组、布局优化和创新、低碳、绿色发展。
 
二是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低已经成为限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国钢铁行业已经迎来兼并重组窗口期,并将以打造规模经济、发挥特色优势、创建世界一流钢铁企业、推动产钢大省企业重组、发展平台经济为主要方向。
 
三是环保改造。推行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必要措施,针对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难点,建议钢铁企业打破重生产轻环保的思想壁垒,以持续的管理优化与卓越绩效管理跟进作为高质量环保的根本抓手,并建议对全方位、全流程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钢铁企业给予切实的政策激励。
 
四是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在面对疫情时所迸发出的超常韧性,使企业的经济抗风险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钢铁企业应完成数字化补课,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建立完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并打造钢铁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加强试点示范推广。(李新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
 



来源:兰格钢铁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