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龚永德委员:税费减免鼓励煤矿充填绿色开采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9:15:25    要闻
香港税务学会前会长、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龚永德委员建言

税费减免鼓励煤矿充填绿色开采

  煤炭开采形成的沉陷区,容易诱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地面建筑物、基础设施等损毁,严重影响水土资源、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已成为制约煤炭行业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煤矿充填开采是一种主动治理采煤沉陷区的有效方法,对消除安全隐患,保护生态和资源,实现煤炭绿色开采大有益处。

  煤矿充填开采虽然大有益处,但是目前煤矿充填开采的推广应用远未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充填开采成本高、前期投资需求大。经测算,煤矿固体充填吨煤成本约增加20元-60元,膏体充填吨煤成本约增加100元-120元。二是更新改造支架、建设地面系统、改造井下运输系统等工程,需要大约1年时间。因此,希望政府可以考虑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对采用煤矿充填开采的煤矿企业给予支持,减轻其经营成本。

  我国的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是25%,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为15%,即基本税率的60%。现在,有相当部分的煤矿开采企业并没有设立完善的账册,导致税务机关要通过核定征收(而非查账征收)缴纳企业所得税,建议针对采用查账征收的企业通过“三下一上”(建筑物、铁路、水体下,承压水体上)采用充填开采方式置换煤炭资源的利润部分,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针对采用核定征收的企业通过“三下一上”(建筑物、铁路、水体下,承压水体上)采用充填开采方式置换煤炭资源的收入部分,按该收入的60%和原有的核定征收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建议把充填开采所需的设备纳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当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有关设备时,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一百条规定,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该企业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根据现有规定,现行煤炭销售增值税税率为:居民用煤炭制品为9%,其他煤炭产品为13%。居民用煤炭属于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关系到国计民生,因此税率较低。建议对通过充填开采方式置换出的煤炭减按9%的税率征收增值税,使其与居民用煤炭制品税率持平。

来源:山西日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