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寅初同志赴永城市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督导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10:21:26    安监动态

526-27日,党组书记、局长严寅初带队赴永城市开展两会期间煤矿安全工作督导。期间,督导组一行深入薛湖煤矿、城郊煤矿井下,现场查看“三化一工程”推进落实情况。到永煤培训中心现场视察指导“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知识竞赛活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部分矿井、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永城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和永煤公司、神火集团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对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个体系”建设、“一优三减”和“四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严寅初指出,去年是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实现了我省煤矿历史上首次煤层“零突出”、瓦斯“零事故”,今年迄今为止,全省未发生煤矿事故。优异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地方党委政府对煤矿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靠的是煤矿企业、监管监察部门的同心协力,是严出来、管出来、干出来的。豫东区域保持了稳定向好的煤矿安全生产态势,永城市监管部门、各煤矿企业付出了巨大努力,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严寅初要求,煤矿企业要扎实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进行了工作安排,是安全生产领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推动专项整治出成果、见实效。一要树立机遇意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是解决本地区煤矿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夯实煤矿安全基础的重要机遇。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认真梳理本地区煤矿安全生产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三要突出重点。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搞大呼隆抓,面面俱到。四要提高能力水平。树立目标导向,切实使煤矿企业的抗灾能力上新水平,安全防控能力有新突破。五要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政策措施,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六要狠抓工作落实。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方案,细化阶段任务,强化监督考核,切实将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出成效、抓出成果。

严寅初要求,煤矿企业要积极推进“三个体系”建设。一要扎实推进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将瓦斯治理作为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工作中重中之重,提高“三个认识”:认识到低指标发生煤与瓦斯突出是常态,不能在指标上、数字上做文章,要切实做到应抽尽抽;认识到顺层钻孔区域防突措施存在四个无法逾越缺陷,全力推广穿层钻孔全覆盖;认识到煤与瓦斯突出机理的复杂性,高度重视煤与瓦斯突出其他敏感指标的测定。持续提升瓦斯治理能力,做到“两个加强”:加强标准制定,结合本公司、本矿井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瓦斯治理执行标准;加强学习交流,各煤炭企业要注重借鉴瓦斯治理各环节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加大瓦斯治理工作力度,全面落实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焦作现场会提出的“五个一律”的工作要求。二要扎实推进重大风险管控。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煤矿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落实落地,从根本上实现对煤矿重大风险的有效管控。重点抓好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实现分析研判到头面,责任落实到岗位,风险辨识到每一个从业人员,加强考核培训,确保各类安全风险辨得出、控得住。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由“填报录入”模式向“归集管理”转变,切实做到“会用、真用、管用”。转变安全管理理念,由查隐患向防风险转变,真正把风险化解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之前,防范于未然。三要扎实推进诚实守信建设。着力营造员工向企业讲诚信,企业向员工讲诚信;企业向政府讲诚信,政府向企业讲诚信的氛围,企业同时要建立并严格落实失信惩戒制度,构建政府、企业、员工之间诚信互信机制。

严寅初强调,煤矿企业要扎实推进“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要坚定智能化方向不动摇,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局和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同时要认识到,实现智能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是前提,支护改革是基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是根本,持续发力是工作要求。树立“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理念,依靠科技进步,扎实推进减人增效。

永城市市委书记李中华、副市长张峰,河南能源总经理田富军、神火集团总经理崔建友及地方政府监管部门负责人陪同督导,局机关有关处室、豫东监察分局负责同志参加督导。



来源: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