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工作求突破,技改降成本——平煤帘子布发展公司捻织一厂保全工段降本增效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13:20:24    通讯特写
  【导语】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善小事,无以成大器。平煤帘子布发展公司捻织一厂保全工段在厂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以责任担当之勇,在降本增效上发挥“海棉效应”,处处从小处着眼,做好降本增效大文章,为集团夺取疫情防控与质量效益“双胜利”,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公司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出贡献。

 
      一、 现在改造完的维护键太好用了,又方便又简单
      一天,帘子布发展公司捻织一厂布机保全工段长李军正在维修一枚轻微损坏的钢筘,“由于布机工序品种多,生产任务重,日常更改品种更换布机钢筘的频率也高,既影响产品质量,又易出现轻微剐蹭造成的损伤。经过长时间摸索,尝试,研究出一套安全可行的维修方法,2020年初至今已修复6片不同品种的钢筘,节约费用近1.86万元,使得之前闲置的设备“回炉重造”,焕发了第二春”李军说。
      “现在改造完的维护键太好用了,又方便又简单!”布机车间8#车旁,乙班挡车工张盼盼最有发言权。
      布机挡车工在处理异常丝时,需要进行“拆布”工序,这时要用专用维修钥匙插入维护保养键才可以进行此操作,由于钥匙短小易断,班中只有一把钥匙等问题,往往占用挡车工许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王磊发现问题后,利用已损坏的废件进行技术改造,将“插入转动式”改造为“摁键转动式”,不需要钥匙也可完成此操作,节省备件费450元,“变废为宝”,成效明显。
      “师傅,咱们有些轴承老化了,加油只能进去一点点,这怎么办啊?”布机保全工武志伟问工段长李军。李军便带着保全工们现场仔细观察,研讨交流,在机台挡板侧面打孔,并改造加油嘴后,可以将润滑油直接加入轴承内部,大大延长了轴承的寿命。每根罗拉可节约外协费用0.3万元。
      二、杜绝灯带空亮是降低电耗的有效手段
      直捻机车间的照明线路由配电箱控制,一个空气开关管理数排照明通道。打开开关就能给有人工作机台带来照明,但是其他无人工作机台通道也被照亮了,这就造成了照明用电被白白浪费了。
      “能不能自己想办法,在每台直捻机车头安装照明开关,用时打开,不用时关闭?”捻线保全工段段长李国柱提出问题。
      厂领导班子经过研究讨论,决定自行购买电线、管材,对存在的生产现场照明布局不科学、不合理问题进行升级改造。经过捻线保全工段近两个月的辛勤工作,现在,每台直捻机的车头上都安装有照明开关,直捻机车间照明真正做到“开车有照明,关车就闭灯”节能操作。每月节省电量近3千度,节约费用1800元。
      三、让加液筒桶提升电动车保养效率
      保全工王虓说:“过去,电动工作车辆加液都采用人工吸水方式,每次都需要两人配合操作,用软管从蒸馏水桶里面吸水上来,注入各个电瓶组的加注口,工作效率低,还经常会加液过满溢出到电瓶上,洒落到地面上,存在安全健康隐患。”
      “现在我们在蒸馏水桶下方加装出水阀门,用阀门来控制出水量,同时在阀门外部接软管和专用加夜枪头用于精密控制出水,避免外部软管吸水的尴尬情形。加水时,只要将水桶放置于高于电瓶组的高度上,水流利用高低差自然向下注入电池组,每次操作只需一人即可完成。既便捷的控制加液量,又防止电解液溢出腐蚀地面。”捻线保全工段长李国柱自豪地说。
      如今,新式加液筒已投入使用五个月来,累计加液车次达200余次,再未出现缺液、漏液现象,确保了电动车辆运输时的效率,延长了电瓶的使用寿命,可每年节省电瓶费用6400元,同时也提升了”6S”现场管理水平。
      四、难闻的油漆味吸入口鼻,滴滴汗水浸透裤腿
      帘子布发展公司捻织一厂相关领导介绍说:“直捻机车间内的金属护轨经过数年使用,表面黄色油漆涂层大面积脱落,失去识别色的护轨己无法起到警示作用,工人推着原丝台车容易撞到护轨上,轻则会把固定护轨的地角撞松,重则整条护轨都会弯曲。”
      于是,厂里利用原丝大修期间对全车间的金属护轨油漆脱落现象进行翻新。
      捻线保全工段将之前发放工作服后的瓦楞纸箱再次利用,裁剪成长条纸板,放置在刷过油漆的护轨下方,防止油漆落地,污染现场。不仅如此,他们自制四轮滑凳“神器”,使效率大大提高。
      “难闻的油漆味吸入口鼻,滴滴汗水浸透裤腿,但是大家不怕脏、不叫苦、不喊累、不摘口罩,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李国柱自豪地说,目前共刷油漆护轨长约8000多米,10位保全工工作5天,可节约外协人工费用约1万元。
      五、自主维修坏台车,降本又增效
      因捻线工序中原丝台车的使用率较大,损坏次数响应较多,之前在原丝台车维修上捻织一厂会采用将坏台车集中放置,委托外协维修的方式。今年以来为了降本增效,节省外协费用,捻线保全工段决定自行维修。根据计算,捻线保全自行维修原丝台车月均维修44辆。根据损坏情况,每辆台车交由外协维修费用为150元到200元之间,一年下来可节约外协费用5.8万元。
      帘子布发展公司捻织一厂厂长焦功伟表示:“要创新成本管理方式,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把损失降到最低、效益做到最好。要大力弘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质量效益是干出来的,工资是劳动挣出来的”价值理念,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我们时刻准备着,将应对危机的举措在各项工作中落实,形成战危机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阻击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网通讯员:王星钧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