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担当,在尽责中体现 ——记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副总工程师崔震国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13:26:05    人物展示
  
      生产保障中有他的心血,现场管理上有他的汗水,创新创效的路上有他的足印,他便是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劳动模范——老母坡煤业副总工程师崔震国。去年以来,他夯基础、强管理、增效益,带领机电一班人拼搏奉献,体现了担当,展现了作为。
 
      夯基础 素质提升与生产保障一路前行
      将生产保障与素质提升作为履职尽责、搞好矿井机电运输的重要保障,崔震国盯岗位、抓队伍,夯实基础,一路前行。
      为保障矿井正常生产秩序,他严格推行定人、定时、定检修内容“三定”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落实责任。为保障运行,他成立机电故障抢修小组,制定机电事故抢修预案,使故障抢修管理严密提升;为避免设备带病运行,他加大机电事故分析处理力度,完善设备隐患排查步骤,使设备完好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提高了开机率,保证了生产的高效运行。
      “他深知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对工作安全高效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安排职工按时参加公司组织的集中培训以外,还主要利用每周两次的安全学习机会做好培训工作,及时让职工清楚掌握岗位存在的风险及注意事项,使职工做到心中有数、操作有度。”机运部技术员王浩森说。
      “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他发现采区工作面用的变压器容易发生分接头烧坏,如不能及时发现,很可能会造成变压器线包的烧毁,影响生产、造成损失。便立即从制定新的工作方法,对新工作面安装的变压器必须在一周对内外接线柱进行检查紧固,对在用的每台变压器必须一个月进行一次检查紧固,较好地消除了安全隐患。”机运部副部长左振川说。
      老母坡煤业作为邢矿集团在山西整合的第一对矿井,装备升级和技术应用非常迅猛。为让职工更好地掌握新技术、用好新装备,他充分利用厂家技术人员进行新设备安装、调试等时机,组织全矿相关单位人员进行学习,加快进行技能升级,不但掌握了采煤机、掘进机等主要采掘设备的操作应用和故障处理等工作要领,还为下一步的“四新融合”打下了基础。

      抓现场 严抓细管与身体力行体现职能
      将严抓细管与身体力行作为保证系统安全高效的重要手段,崔震国通过组织定期检修、带头搞好系统维护等工作狠抓现场,体现职能。
      他利用春节放假时间,组织职工对井上、下高压供电系统进行全面检查,以及副斜井主提升绞车天轮的更换等工作,为确保全年供电系统的稳定正常运转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完成了105溜槽更换,101皮带机强力胶带更换,井下四、五部皮带对调,井下原煤运输线皮带接口硫化等工作,保证了矿井运输系统的安全高效。他强调落实井上、下机电设备定期维护和检修,在带领机运部做好本部门检修工作的同时,坚持定期到各采掘头面检查维修落实情况,并通过一系列奖罚办法的实施,调动各单位重视检修、搞好检修,提高了机电的保障能力。
      “2月23日,从省内外陆续回矿的广大职工,通过隔离检测开始上岗,复工复产准备全面启动,刚完成安装的主采工作面3104,能否迅速投入生产成为焦点。崔震国吃过午饭后便主动到现场跟班盯班,协调指挥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到26日完成复产准备,连续四天盯在工作面现场。2月25日下午6点,值班人员汇报说2117工作面的660V移动变压器显示漏电保护和间歇性跳闸,他又从矿井的3号煤采面赶到2号煤区域,组织对整条线路分段排查,,故障排除后,时间已推移到次27日的早上6点。”机动部职工朱延辉说。
 
      增效益 创新应用与开源节流双管齐下
      将技术创新与技术应用作为增加效益、保障运行的重要途径,崔震国紧抓关键环节、关键点,双管齐下,持续提升。
      “他除了继续应用好了‘薄煤层综采工作面装煤技术’和‘整芯胶带硫化技术’外,还带领机运部创新应用了‘卡轨车沿线视频及急停系统’、‘+880水泵房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无功补偿代维’等先进技术和装置,实现了减人提效、降本增效和安全系数提高。”机运部副部长吕藩磊说。
      “卡轨车沿线视频及急停系统”大大提高了卡轨车运行安全系数,卡轨车司机可以实时观察牵引车的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可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降低了事故率,达到了高效率和安全运行的效果。“+880水泵房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最大限度的把人员减下来,实现无人值守,实现了设置高水位开泵,低水位停泵,同时设置了在谷段运行的优化设置,做到经济运行达到节约电费的目的。
      “在老母坡煤业,由于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对无功补偿装置的调整维护,每月力率电费都要支付5万元左右。他看在眼里,疼的心里,主动跑到供电部门沟通,聘请专业人员代替维护,不但免除了利率电费,还每月获得奖励电费6000元以上。”机运部副部长陈凯说。
      对效率效益的深刻关注,使崔震国做到了时时留心、处处用心。2018年,他在古县供电公司办事时获得准确消息“企业可以将基础电费调整为按需量缴费”,便立即回矿进行基础电费变更申报工作,当月仅10多天即减少3.93万元,随后又月月减少支出10万元左右。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