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师傅的心愿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13:41:09    人物展示
  
      2018年刚进入陕北矿业龙华公司的时候,师傅三十二岁。第一次和他握手时,有一种“父亲”般的亲切,粗壮的手指,厚大的手掌,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双经历了许多故事的手。
      检修时,师傅问我下井感觉怎样,我笑着说 “美得很!”。通明的巷道,几乎和地面没有多大的区别。他却语重心长的说“以前的巷道可没有这么好,更没有那么多灯。”
      后来才知道,公司2006年成立初,年产量只有60万吨,那时候师傅是一名端头支护工,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一根重达近200斤的支柱较劲。在深一脚浅一脚的煤泥堆里把它们一个一个的向着指定的位置搬运,他说他常常会望着那幽暗的巷道想,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啊,他的心愿是“搬的更快一点”。
      2008年,3102工作面安装完成了。师傅说他偷偷的笑了好久,因为那条巷道再也不是那泥泞的煤巷,而是水泥地。路面平整了,工作省力了,搬运的速度也就快了,为此他还特地置办了一套新工作服。因为他觉得他能穿的更干净了!
      他给远在老家的同学电话里说巷道底板硬化的就根咱们家院子一样,还被认为是吹牛而嘲笑。也是在那一年,师傅因为表现突出被调整了工作岗位,成了一名检修工。他力气很大,很多需要抬的配件他都能扛着走。从早上一直忙到中午,然后坐在支架旁从鼓鼓囊囊的怀里拿出早上备下的干粮,大口塞进嘴里。他笑着说“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那时候他的心愿是每天中午都能“吃口热乎饭”。
      2009年,公司实行了班中餐制度,师傅的怀里再也没有揣过干粮,每天中午他都能美美的吃一顿,然后再喝上一碗滚滚的米汤,他从没觉得“米汤,那么香”。
      师傅的老家是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因为区域的差异、环境的落差,没几年他就因沙蒿过敏患上了鼻炎。最头疼的是每天上下班,坐着“敞篷”车行驶在巷道里,风一吹他就特别难受。兜里总是备着厚厚的一叠卫生纸,要么就索性闭着眼睛戴着口罩。回老家的时候,坐在班车上,他心想“要是上下班也能坐上这种带棚子的车该多好!”。
      2011年,公司陆陆续续的配上了更舒适的人车,师傅再也不怕被风吹,也不怕被巷道里的喷雾淋湿了。坐在软绵绵的椅子上,他再也没有觉得那条巷道那么长,工作的地方那么远。
      2015年,公司的年产量核增到了400万吨,以前的设备都更新了,师傅搬运过的支柱也都整齐的进了库房,再也没有出现过。取代它们的是一按手把就会自己往前走的超前支架。师傅说“好家伙,这东西不用搬,自己就能往前走!”。
      再也没有摸过柱子的师傅也成了一名采煤机司机。看着他的工友在拉移支架时,被落下的煤灰沾的蓬头垢面,他的心愿是“让他们和自己一样,也能拿着遥控器干活”。
      这一次,他的心愿却没有那么快实现。但他取了老婆,当了爸爸,还搬进了公司修建的住房。每天坐着通勤车上下班,他特别满足。直到2018年,也就是他收我为徒的那一年,公司的年产能核增到了800万吨,那种用遥控器就能操作的支架也上岗了。看着支架一个一个的自己往前走,师傅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喜悦,感叹到“时代变了”。
      他带着我,教我干活,给我讲了很多故事。十多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师傅的心愿也都一一实现了。我问师傅你现在的心愿是什么,他说“他的心愿已经跟不上公司发展的速度了”。他问我的心愿,我笑着说,我的心愿是“以后咱不用下井也能把煤采出来”。

本网通讯员:田毅 齐晓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