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启动技术攻关“创效节点”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14:21:51    经验交流
  
      【本网讯】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牢树“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省下一分钱,就增一分利”理念,聚焦优化生产系统、源头降本创效,不断攻克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和制约经济效益提升的技术瓶颈,力促矿井在高质量发展中降本增效。
      让优质资源“颗粒归仓”
      6309工作面作为公司第二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随着工作面推采,该公司综采二区在精采细收上下足功夫。针对工作面实际,该工区制定下发了14条生产标准和交接标准、7项管理规定和考核制度,在放煤过程中严格执行并加以监督。特别是在放煤管理方面,不但考核产量,更严格考核质量,有一项指标不合格,就视为没有完成当班任务。各个生产班组,量化考核月度评比排到末尾,跟班区长、班组长相应分级进行支出。
      同时,该工区充分利用科学手段,每周对工作面顶煤厚度进行数据测定,对底煤进行探测。各生产班组灵活运用“一采一放”及“智能化时序多轮放煤法”等放煤工艺,在支架尾梁增加倾角传感器精确控制尾梁角度,科学掌控放煤时间和放煤间距,严防矸石混入,保证顶煤“颗粒归仓”。
      5月份,安全推进116米,煤炭回收率达到90%以上,产量达到24.6万吨。
      成智能开采“头雁效应”
      6309智能化工作面开采以后,面对智能化设备易损件增加、维修成本上升难题,该公司综采二区紧紧抓住“创新”这一核心主题,通过创新实践活动助推矿井高质量发展。
      为此,区队班子经过研究在工区值班室设立“微型”创新工作台,工作台成立以来,在智能化设备修复、自动化控制等专业方面开展技术创新、现场攻关。以工作面监控摄像头为例,现已有多台摄像头出现故障无法使用,摄像仪出现成像模糊、成像有暗区现象。为有效降低材料成本,该工区机电技术员栗会明在“微型”创新工作台将其拆解,最终判定了图像不传输的故障原因,通过更换CCD模组主板成功“挽救”一台精密的摄像仪,为工区节省一万余元材料购置费用。
      经过两个月的运行,“微型”创新工作台已成功修复智能化开采相关的精密设备10余台,节约费用3万余元。同时还成功研制了隔爆水袋缺水报警及自动补液装置、除尘雾炮机水电联动及远距离一键启停等多项创新。不仅为智能化开采节省了大量资金投入,还激发了维修班职工想创新、敢创新的“比、学、赶、帮、超”激情,为公司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本网通讯员:张继涛 李少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