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史红梅:工会组织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优势

煤炭资讯网 2020/5/30 17:19:32    论文、言论
     工会组织作为联系企业各类管理部门和基层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长期以来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维护职工基本权益,最能够让企业干部职工信赖的组织。而在企业纷纷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引导和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从这点意义上来讲,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教育人、引导人无疑会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也必然会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中承担重要角色。
           一、工会有组织方面的优势
      从现实情况来讲,让更多职工群众信赖并积极加入到工会组织的大家庭中来,不仅是当代企业工会组织工作的基本任务,更是工会组织得以在干部职工心目中树威立信,进而提升自身亲和力的重要关键。在当代企业纷纷面临经济全球化、信息时代等崭新经营环境的当下,越来越多高学历、年轻化的干部职工成为了当代企业的职工主体,如何让这些新一代的职工在企业内部找到主人翁的感觉,从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中去,就必须借助工会自身的组织优势,充分利用好工会组织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独特性,围绕企业发展对于干部职工行为素质的具体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对一些工作目标抓紧抓牢,真正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做好服务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满意度,从而赢得干部职工的信赖与支持。
           二、工会具有开展群众性活动方面的优势
      在上世纪计划经济年代,由于物质水平和工作环境所限,工会组织的工作还处在一种特定的历史环境下,但由于那一时期信息不发达,干部职工普遍具有高尚的思想觉悟,往往工会组织用一些单一的手段便能够确保工作实效。而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伴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等多方面元素的发展变化,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借助一些特殊节日等切入点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有着更加有利的条件。实践证明,紧密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中心任务,且充分体现企业生产经营特色,寓教于乐的一些文体活动,往往能够成为凝聚企业干部职工思想,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企业文化理念,达到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契机,也非常容易吸引更多干部职工踊跃参与且引发他们更多的共鸣。
       综上所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国家经济体系的科学运转,有利于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企业各级管理者和工会组织一定把它抓紧抓好。实践证明,只有抓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才有凝聚力和活力,企业才能发展并创出最佳效益。而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当下,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常抓不懈,才能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谋求到自身的发展空间。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国家经济体系的科学运转,有利于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企业各级管理者和工会组织一定把它抓紧抓好。实践证明,只有抓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才有凝聚力和活力,企业才能发展并创出最佳效益。而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当下,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常抓不懈,才能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谋求到自身的发展空间。 


作者: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史红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