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奋战煤海保安全 记南关煤业最美通风安全员李小明

煤炭资讯网 2020/5/4 22:00:37    人物展示
  
      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无私奉献的满腔热情;他没有任何怨言,有的只是无愧于心的那股拼劲。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他是职工心中的“定心丸”,无论是安全还是通风,他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奋力拼搏,不断充实提升自己,通过现场的锤炼和刻苦的学习,逐步从一名普通安全员成长为一名知识型、技术型、管理型人才,他就是汾西矿业南关煤业现任通风瓦检队队长李小明。
      坚守底线反“三违”,查隐患,保安全
      众所周知,在煤矿企业,安全责任大于天,因为安全是保障矿井生产正常进行的首要条件,是关系每一个矿山员工切身利益的先决条件,没有安全做保障,一切都无从谈起。作为一名安全工作人员,他深知自身责任重大,在工作期间,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警惕,从上岗的第一天起,便以“做一名合格的安全员”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一丝不苟,由于工作业绩的突出,2017年年底,李小明从一名普通安全员被提拔为安监处监察科副科长。
      “安全工作容不得一丝疏忽,安全管理留不得一丝情面,搞好安全工作必须要做到‘四勤四敢六不走’(四勤:手勤、眼勤、嘴勤、腿勤;四敢:对违章作业敢停、对违章指挥敢顶、对歪风邪气敢管、对事故敢追;六不走:问题查不清不走、能及时改的未改不走、发现违章人员未教育不走、危险情况未处理不走、措施未落实不走、检查地点未作出结论不走)”这是李小明经常和大家说的话。他一直秉承“四不放过”的原则,落实安全监察职责,对 “三违”人员不留情面,第一时间制止,并当即批评教育,让违章作业人员感觉心服口服。然而,大家正是在李小明一而再,再而三,不厌其烦的叮咛中慢慢的上起了标准岗,干起了标准活,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2019年,他累计抓重大“三违”10余条,普通“三违”60余条,排查整改重大隐患40余条。
      为了保障矿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他每月只休息一两天,矿区成了他的家,家人总说他把家当店了,他总是微微一笑,“工作是使命,工作是责任,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在3209安装和3214回收期间,他跟班调节运输、监管安全,常常白班换夜班、二班换白班,不管距离有多远,不管有多累,他总是紧盯现场,做到心中有数。有一次交接班时,交班人说3210材巷有开口机占道,煤机宽,不能通行,估计会影响夜班的工作,李小明接班后及时去现场查看并落实情况,他立刻找了两台手拉葫芦,和综掘队技术员一起将开口机挪开,他的这一举动感动了路过的许多职工,大家纷纷前来帮忙,没半个小时将“庞然大物”挪了0.4米宽,使采煤机顺利通行,确保当班工作的正常开展。正是在他的不懈坚持下,保证了3209工作面的安全安装和3214的顺利回收,获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被大家称为“安全保护伞”。
      “火眼金睛”盯瓦斯,保通风,促生产
      虽然南关煤业是低瓦斯矿井,但是井下通风仍然是重中之重,是职工的“呼吸命脉”。2020年4月,调任通风瓦检队队长的李小明,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业务水平。刚来不久的他,一刻也不敢懈怠,坚持“线上”“线下”给职工贯彻学习“一通三防”“一规程三细则”,每天召开班前会议,经常跟班下井,与技术员商讨,解决实际问题,以身作责做好表率,使全队职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瓦斯检查容不得一丝放松。”这句话深深的扎根在他心中。瓦检员是矿井瓦斯安全的守护神,肩负着整个井下各处的气体的检测任务,他总是提醒瓦检员要按时多次对瓦斯、一氧化碳等气体进行检测,确保数据精确、无误。除此以外,他任职以来,还监督落实了水炮泥的使用,改善了风筒、闭墙、风门跑漏风现象,加强消防器材的管理,为排除“一通三防”方面的安全隐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来,他获得山西焦煤技术比武第三名、汾西矿业手指口述答辩冠军、技术比武亚军,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最美安全员”“安全监察标兵”“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出矿劳模”。
      用心做事,用行动干事,李小明始终牢记使命,时刻保持警醒,每项工作、每个过程、每个细节都不容丝毫疏忽或失误,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广大干部职工一道为南关煤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本网通讯员:陈燕 乔金菊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