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坚守医者初心 “疫”线担当作为

——记义煤公司耿村煤矿职工医院院长宋艳照

煤炭资讯网 2020/5/6 8:41:58    人物展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庚子年的春节变成了一场与病毒抗争的战斗。这是一场大战、硬战、持久战!义煤公司耿村煤矿职工医院院长宋艳照勇挑重担,主动担当,带领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用生命、担当、责任诠释医务人员的初心使命,守护着全矿职工家属的身体健康。 
      与疫情抗击 他是冲锋者 
      坚守、繁忙、忘我是对宋艳照防疫期间工作状态最好的注解。自1月22日接到义马市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安排后,宋艳照就敏锐地感觉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当天下午立即召开全院职工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订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抽调二十名医护人员成立发热门诊……做到了“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精心准备”。作为医院院长,他不仅要根据上级指示做好防控各项具体工作,还要安排部署医院正常工作开展,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各种防控培训,从人员组织安排到防疫物资分配,再到现场应急方案演练,做到了各项工作忙而不乱、有序开展。 
      在疫情面前践行初心,在防控面前担当使命。从接到防疫任务那天开始,身兼数职的宋艳照就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全天驻守医院,开启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用实际行动履行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当他在请战书上摁上红手印的那一刻,内心的光荣使命感就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参加过2003年非典的医务工作者,宋艳照在心里默念:若有战,招必来,战必胜!他下定决心一定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为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抗疫而战 他是担当者 
      在接到义马市卫健委要求对武汉回来人员随访任务后,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第一时间带领医院女工主任及护士长开始随访工作。与武汉返回人员密切接触者郭某,因发烧被送往义马市医院治疗,在排除新冠肺炎感染返矿后,宋艳照密切关注郭某身体状况,每天定时电话随访,但郭某有抗拒情绪,不接电话。他就亲自到她家询问情况,郭某提出对居家隔离反感,又说自己缺少口罩。宋艳照耐心给郭某讲明利害关系,并专门给郭某送去了口罩。真情总能打动人心,郭某也认识到自己态度不对,表示愿意配合居家隔离。 
      1月30日接到要在耿村矿医院设立集中隔离点通知后,他组织骨干人员配合矿企管科仅用了48小时就设立隔离房间30间,并配置隔离人员必须的生活用品,得到了公司领导及义马市领导、义马市卫健委领导表扬和称赞。 
      疫情突如其来,防疫物资紧缺,他组织紧急会议、密切关注医院医疗物资的应用和储备、寻遍“朋友圈”为医院争取医疗防护用品。平时不善言辞的他也被逼成了善于交际的生意高手,在他协调下,防护物资基本满足了全院医护人员及职工的防控需要。 
      为抗“疫”护航 他是无畏者 
      疫情来袭、逆流而上,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宋艳照比平时所承载了太多太多的压力。疫情期间,他心里始终牵挂的是全矿职工家属的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医院预检分诊处、隔离病房、物资仓库,是他每天必去的地方,摸排涉“疫”人员情况、体温检测、消毒监测、防控物资等等。同时,他要求全体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严格落实接诊、隔离、消毒和防护工作,确保医务人员无感染,接触人员无交叉感染,全面规范医院来往车辆人员登记、医疗废弃物品处理、病区消毒杀菌等工作,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宋艳照妻子也是矿医院的一名医生,夫妻二人从年前就一直在医院忙碌,不仅正上高三的儿子吃饭、学习问题他们无暇顾及,还常常让孩子担心他们的安全。说起从疫情开始就没有关注过即将高考的儿子,作为父亲的他,脸上满满都是对孩子的愧疚。然而,他懂得疫情面前,生命至上,责任至上。他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动力,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砥砺前行。 
      宋艳照,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一个煤矿医院的“指挥官”,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在他的带领下,全院职工将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坚决守好耿村疫情防控最前线,继续为全矿职工家属的健康保驾护航!

本网记者:李艳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