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鲁西监察分局四项措施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煤炭资讯网 2020/5/7 10:25:09    安监动态

鲁西监察分局着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推进精准施策,从严从实执法,做到真排查、真整治、真提高,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扎实推进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求实监察促稳定。鲁西监察分局总结近几年的监察执法工作方法,按照“查清本来面目”的原则,深度精准剖析,梳理监察过程,明确监察项目,制定《求实监察现场写实手册》,从实记录监察全过程,采取对标、对表监察,引入求实监察APP信息化写实,实现监察执法可追溯、可存档、可查询,有效解决作风漂浮、监察方法存在的不深不实的问题,变“眼看手摸”为“亲自试验、现场落实”,弘扬求实务实精神,做到查细、查深、查实,促辖区煤矿安全形势稳定。

技术监察夯基础。切实防控治理重大风险和隐患,将冲击地压防治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结合辖区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现状,鲁西监察分局从科研院所“引智”参与防范重大风险,邀请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参与第二季度预防性技术监察,从技术层面查找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方面深层次问题,为煤矿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和风险的管控措施,切实破解冲击地压制约矿井发展瓶颈。

责任监察促落实。结合国家总局“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采取“以案说法”的警示手段,选取1—2个违法案例,通过现场观摩、案件公开裁定、办案流程讲解、典型问题深度剖析和法律法规详解等形式,提高煤矿企业自查、自报、自改能力,达到了执法与普法、处罚与教育深度结合的效果,压实煤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素质监察促提升。鲁西监察分局始终将辖区煤矿安全素质提升作为提升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手段,针对辖区煤矿企业特点,本着“一矿一卷”的原则,借助移动通讯工具的优越性与便捷性,创新推出了“海亮码上考”素质监察工具,实现一矿多题、一类一题、一工种一题,利用数据平台的优势,快速完成统计分析,监察人员对自动生成的考试数据直接分析反馈,指导煤矿补短板、强弱项、强基固本。



来源: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