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长治监察分局创建“1234”党建品牌抓党建 促监察 深融合

煤炭资讯网 2020/5/7 10:28:45    安监动态

今年以来,长治监察分局党总支针对人少矿多灾害重的实际,推进了党建工作和监察业务的深度融合,围绕监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察,实现了辖区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来件就是党建工作“一二三四”:坚持一个原则、推进两个融合、强化三个建设、争做四个表率。

“一”是坚持一个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围绕监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察。

我们煤监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抓好党建是第一要求,同时煤监机构是主要任务是监察执法工作,这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党建和业务必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深融合。这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忠诚履行初心使命的要求。围绕监察抓好党建是最强的政治、最硬的忠诚、最大的政绩,尤其基层煤监分局必须克服人少矿多灾害重的实际困难,从保护矿工生命的角度、从矿工及其家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从全社会对安全期盼的广度,紧紧围绕执法监察工作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廉政,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组织建设、强化纪律规矩。

“二”是推进两个融合。一方面,推进党建工作和监察业务的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是新时代的要求,长治监察分局和其他监察分局一样都面临着人员少、矿数多、灾害重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分局除党总支书记外,没有专门搞党建工作的编制和人员,这就要求我们监察人员承担、分担要求越来越严的党建工作。为此,长治监察分局坚持党建、业务一起抓,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调动党员积极性、强化总支委员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具体措施方面,长治煤监分局制定并实施了党员积分制的考核办法。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充分调动每名党员做好监察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党员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党建工作和监察执法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我们在贯彻施行省局制定的监察员积分制的同时,把党建工作和监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利用一个平台促进两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突出政治站位,从政治基础和履职尽职两个方面,以“四讲四有”(讲政治有理想,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为主线将多项内容串联起来每月考核打分排名。通过施行党员积分制考核,党建和监察业务工作实现双促进、双丰收。

一是不断提升每一位党员政治站位,坚定大家的理想信念,自觉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严格执法。二是工作积极主动性增强,激发大家内生动力,解决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的问题,大家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党总支(支部)的安排部署,能积极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三是规矩意识明显提高,能严格执行禁酒令等各项廉政制度。四是生活追求更加健康,主动培养情趣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追求,远离赌博、迷信、毒品、邪教等低级趣味。五是凝聚力不断增强,分局上下形成了“树一流标准、练一流本领,创一流业绩”和“比学超帮”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强化了党总支的领导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分局的一切工作首先必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要求是重大事项必须由总支委员会决定。根据分局党总支委员都是班子成员的实际,分局党总支提出各项主要工作和分局重大决策先召开党总支委会进行研究,讨论,再按有关程序办理,突出党管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确保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措施和上级党组的决策部署在长治煤监分局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这也是把党建工作和监察业务有效融合的一个探索。

另一方面,推进了学习成果和执法效果的深度融合。学习包括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现实中由于监察任务重,集体学习时间不足、效果不好。一是明确了学习首先是政治学习。政治学习主要是学思想、学理论,通过政治学习提高思想站位、提升学习劲头,通过政治学习引领各项学习,促进各项工作。二是提出了新时代只有学好、好学才能促进工作。不学习注定就要落伍,要利用一切有效时间学习,要采取集中学习、监察员上讲台、学习辅导、集体讨论、个人自学等方式的学习后,甚至在集体学习后,分局在食堂餐桌上、在下矿监察的车辆上进行讨论和辩论,形成了“餐桌上的学习”“车轮上的交流”氛围。三是做到了学习监察两不误、两促进。集中学习会占用大家的时间,分局就结合实际提出了“白天学习、晚上夜查”“白天监察、晚上学习”或“工作日学习、休息日监察”的工作方式,既完成了学习任务,有完成了监察工作。四是探索了以学习促监察,在监察中检验学习效果的实践。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解决学、用“两张皮”的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执法效果检验上,通过文书评查、执法主要指标来评判是否学习到位、掌握本领,执法是否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促进了监察执法更规范、更严格、更精准,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促进监察执法、促进辖区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实际成效。

“三”是强化“三基建设”。在坚持一个原则、推进两个融合的基础上,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了“一总两支四组”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框架,即一个党总支、两个党支部、四个党小组,尤其是四个党小组与四合监察执法小组紧密结合,有利地促进了党建和监察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强了支部及党小组建设。在加强分局党总支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两个党支部的工作,两个党支部的书记均由副处级领导担任,配齐、配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四个党小组组长均为监察小组组长兼任。明确了职责分工。明确党总支和支部职责及分工,形成党总支统领,总支、支部各有重点,将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形成了从严治党全覆盖、全过程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各级组织高高飘扬。

二是强化基础工作建设。提出“三员”理念,推进各项基础工作。也就是提出了“人人都是党务工作者、人人都是廉政监督员、人人都是新闻宣传员”,推动人人参与分局党建、廉政、宣传等基础工作。建立完善了党建档案。分局利用专门建立了党建档案室,整理了党建档案19种。制定完善了制度。制定、修改、完善了党建、党建与监察业务融合的制度38项。创建党员活动室和荣誉室。在党员活动室添加了书籍、增加了牌板,党员照片上了墙,党员承诺进了框,荣誉牌匾排成行,党建宣传有模样。建立了党建文化墙。在分局办公楼走廊二层专门建立了党建文化墙,把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方向、建设要求等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及时上墙。

三是强化基本能力建设。通过学习强化能力建设。通过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法律学习、综合学习等,促进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提升。通过实践强化能力建设。通过在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活动中,不断提升党员、监察员的基本能力。通过沟通强化能力建设。通过文书评查、学习讨论、监察员上讲台、“餐桌上的讨论”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和监察员的能力。通过交流强化能力建设。通过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内部岗位交流、锻炼,进一步提升党员、监察员掌握党务、宣传、监察、事故调查、综合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通过指导强化能力建设。通过分局领导指导、专家指导,进一步提升党员、监察员的能力。

“四”是争做四个表率。分局借助山西煤监局改革创新发展动员会的东风,引入集体和个人竞赛机制,通过竞争,争做四个表率,不断强化能力建设。

一是争做贯彻“六个始终坚持”的表率。全体党员监察员要贯彻落实“六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始终坚持敢于担当、始终坚持务实创新、始终坚持团结共事、始终坚持廉洁自律。

二是争做坚持“六个执法体系”的表率。全体党员、监察员要始终牢记煤矿安全监察是主业,是“自己的地”,要坚持科学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做坚持“六个执法体系”的表率。

三是争做创建“三个模范”的表率。长治煤监分局多年来一直秉承“对标模范工作”方式,积极创建“模范党总支”“模范机关”“模范党支部”,全体党员、监察员都要向前冲、做表率,争当优秀党员、优秀监察员。

四是争做履行“两个使命”的表率。作为最基层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不忘组建初心,牢记两个使命,即既要严格履行煤矿安全国家监察的光荣使命,又要履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

总之,长治监察分局党总支将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竭诚为民,围绕监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察,努力保持长治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