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面朝阳光 努力向上——记2019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云冈矿赵嘉伟

煤炭资讯网 2020/5/9 10:45:43    人物展示
  
      今年27岁的赵嘉伟,是同煤集团云冈矿安监站的一名安监工。阳光,诚恳,踏实,是他留给周围人的印象。同事这样评价他:“第一次见赵嘉伟,觉得这个小伙子精精神神的,特别帅气。时间久了,发现他不仅外表上阳光,做起事来更是实在、坦荡,对待工作非常认真,不管谁有困难,都尽力帮忙。”
      担任安监站团支部书记以来,赵嘉伟积极参加上级团委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以乐于奉献的精神为全单位团员青年作出表率。无论是节日送温暖、环境卫生清理,还是敬老爱老、扶贫助困,都有他活跃的身影,至今共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40余次,服务人数800余人次。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迅速响应矿党政号召,放弃假日休息,第一时间加入青年志愿者防疫突击队,主动请缨承担联合楼、公寓楼两个执勤点的防疫执勤任务,不间断对每名进出人员进行排查和体温监测,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累计执勤超过300个小时。此外,他还在居民区、文化广场等群众活动频繁的区域普及个人防护知识,介绍全国疫情实时数据,答疑解惑,妥善疏导人流,防止群众扎堆聚集。“最初的工作很难做,大家对疫情的严重程度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总觉得是小题大做。劝说广场聚集的老人各自回家,要戴口罩,老人们根本不理解、不配合。我就耐心劝说,遇到腿脚不便、年纪大的,还会把这些人送到家门口。”
      作为基层单位的团干,如何做好团青工作,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他深刻认识到,当前团组织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引导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奋斗者。经过与党支部的协商,他在安监站值班室设立了共青团报刊亭,在微信群推广“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号召团青参加矿团委组织的知识问答等活动,不仅丰富了文化氛围,也增加了团青的学习兴趣。为了做好帮助就业工作,他详细了解每名同事子女的就业情况,及时发布用工单位信息,做好招聘后的跟踪服务,并借助每周二、五集体安全学习的机会,播放更新择业观念宣传片,帮助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
      在本职工作上,他还是一名优秀的安监员,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各种安全知识,结合以往事故教训,联系现场实际,仔细剖析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哪条制度没有执行到位,进而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因为有在综采一线的工作经验,他对采煤面的情况可谓是了如指掌,但他还是坚持与时俱进,“不加强学习就要落后啦!”在井下生产现场,他时刻留心观察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准确地向作业人员反映问题,俨然成为了安全生产的导向标。过去的一年中,他所在的小分队排查出隐患800余条,整改率达到了95%,包保范围内的三违次数、事故率、隐患条数均低于矿井平均数,真正做到了为煤矿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五四”青年节前夕,赵嘉伟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谈起这几年的工作经历,他脸上浮现出温暖的笑容,“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年华不能虚度,否则以后会后悔的。我有句座右铭,‘面朝阳光,努力向上,但愿总有阳光照进回忆’。”



本网通讯员:刘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