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庞声和 吴师年 隋扬花:抱柱之信源于文化的传承与践行 ——龙东煤矿33年来坚守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实战启示

煤炭资讯网 2020/6/10 19:31:37    论文、言论
       1987年11月, 中煤集团大屯公司所属龙东煤矿建成投产。从原设计年产能力90万吨的矿井到创年产120万吨,一路走来,实属不易。龙东人创造了现代化煤矿曾有过的辉煌,走在大屯公司的前列。33年来,他们坚守“一矿一队一面”安全生产模式。先后有10任矿长履职施策,历经质量标准化建设、无尘化矿井打造、精细化管理生产、精益生产组织、再到如今的全面提升安全质量标椎化上台阶等几个主要阶段。荣获过部级质量标准化矿井、无尘化矿井、高产高效现代化矿井、科技进步十佳矿井、依法生产先进煤矿、文明煤矿等诸多荣誉称号。时至今日,他们坚守在矿井接续与转型发展的摇摆期。在这份坚守与执着的背后,是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支撑。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钢铁队伍,他们是安全质量标准化实践者和创新者。 
       溯本逐源,可见一斑:
      一是不同时期目标的阶段性定位不同。有:
      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推行全面质量标准化工作是煤矿的“形象工程、生命工程、效益工程”的理念,树立“干一辈子煤矿就要搞一辈子质量标准化”的思想,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程“一次做好、一步到位、杜绝返工活”形成共识,按标准作业、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建立技术创新奖励机制,鼓励职工创新,坚持每季度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评比,及时把技术创新成果变成企业标准进行推广。
       无尘化矿井的打造。修订综合防尘工作标准,编制工作面每个岗位的防尘标准,完善无尘化交接班记录,精细化管理制度,将无尘化交接班列入班前会内容。改造放煤点全封闭式防尘罩、网片式捕尘网及捕尘网下方防尘罩。安装风尘浓度传感器并实时传输数据;使用综掘新式除尘器、综掘机司机压风呼吸器、迎头附壁风筒;改善井下供水水质。
       精细化管理的精髓。“五化十法”的典型案例,定期在采掘区队开展精细化学习观摩对标活动,选定一到三个精细化管理项目、确定二到五项重点工作,筛选出亮点工程和项目。区队“三大员”写体会、定措施、抓提升。
      精益生产延伸到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安全质量标准化到现场、到岗位、到班组,从形象到行为、从专项到系统,从结果到过程,从静态到动态的管理过程。
      二是多圈博弈下的联责考核的范围扩大。如:
      ——八笔账。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三违”人员实行算账教育,算“生命账、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健康账、自由账、良心账、社会账”,重点算“家庭账、经济账、政治账”,算账结果坚持在各单位公开栏内进行公示。
      ——保证书。实行“三违”人员保证书制度。要求“三违”人员写出安全保证书,让其妻子、单位党政领导、矿分管领导在保证书上签字,让违章职工丢面子、丢票子。
      ——讲制度。按照精细化实施手册,对作业流程、劳动组织、设备管理、施工工艺、材料码放等方面进行精细规范。要求各单位合理组织工时利用,杜绝加班延点和早升井现象发生。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人人抓、人人管、人人有责”。
      ——看过程。精细生产核心是过程控制,把动态达标落实到生产全过程。梳理工序流程,对采掘施工流程制定施工流程图,按施工流程图顺序进行作业,在回采巷道掘进时,轨道、管路、皮带、绞车,做到一次铺设到位,不干重复工作,降低材料成本。
       三是刚性和柔性结合下的文化“软管理”发挥作用。企业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调节,必须依靠严格的规章制度,制度是“硬管理”。在井下岗位和地面岗位全面编制实施岗位安全红线制度,把岗位红线、班组自治、量化考核,与岗位达标紧密结合起来,规定要求跟班队长、班长要和最后一名职工离开施工现场,坚持上一个班监督下一个班,上一个班为下一个班创造条件。明确安监人员的管理重点、监督检查内容,把安监人员的绩效工资与反“三违”、查隐患、查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等项工作挂钩,下达反“三违”指标,月底进行考评。
       通过健全与完善有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设备与设施管理制度》、《防范检查制度》、《突发事件处理程序》、《值班后勤制度》等,从制度上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明确与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实现安全生产制度化与规范化。
      但是,管理制度再严密也不可能包罗万象,制度管理的强制性往往使得员工在形式上服从,而不能赢得员工的心,这也是不少安全制度流于形式,难以贯彻落实的主要原因之一。
       把安全管理重点专门列出来,由各分管副总牵头,召集相关人员明确工作重点,在区队班前会上学习贯彻,对每项工程都做到从源头、过程和事后“三把关”,做好班前巡查、班中检查和班后复查;对查处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及重大隐患等问题均与现场管理人员交流认同。
      如此这般,综合施策其实质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实践的探索。从理念认知到行为规范再到文化落地。至目前,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一个现成的完备的体系和机制模型套用,以确保煤矿的绝对安全。只有通过文化“软管理”,促使员工认同企业使命、企业精神、价值观,从而理解和执行各级管理者的决策和指令,自觉地按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和制度要求来调节和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的目的。

作者: 中煤集团大屯公司龙东煤矿 庞声和 吴师年 隋扬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