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着力打造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的“尖刀”和“拳头”

煤炭资讯网 2020/6/11 19:24:58    矿建勘探
      【本网讯】近日,潍坊市应急能力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东方大酒店举行。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凭借多年来在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作为受邀约的三家单位之一与潍坊市应急局正式签约,标志着该队在融入地方应急救援体系,精准对接应急管理工作需求,协同发展、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抓队伍、强管理,夯实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基础
       该救援队伍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平战结合、一专多能、苦练精兵、常抓不懈”的总要求,在日常管理方面,他们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了《值班工作制度》《训练和培训制度》等一整套20多项管理制度,制订了《隧道应急救援与治理中心应急救援专项预案》,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为提高队伍整体专业技术水平,他们从难从严,立足实战特点,积极开展常态化模拟演练,将隧道救援治理专项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实施,成立了注浆工艺研究课题攻关小组,深入开展应急救援“软实力”建设,夯实了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基础。“作为山东省第一支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专业队伍,我们要突出专业优势,将隧道抢险救援和治理作为制高点,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抓队伍、强管理,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技能。”第四勘探队队长王红梅在2020年初会议上提出的新要求,也是隧道抢险救援和治理新的任务目标。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为了更好地实施更加复杂条件下的隧道救援和治理项目,该队不吝斥资添置亟需的救援钻探和注浆设备。ZML-160型多功能全液压履带钻机、2TGZ-60/210注浆泵以及瞬变电磁仪、高密度电法仪、地质雷达、坑透仪等先进的应急救援和治理装备的赋能加持,有效地提升了救援队的装备水平,同时,建立了共享调用制度,救援时可统一查询,可根据实际情况建议政府调度大型救援装备,增强了服务地方抢险救援工作的综合能力。该队在2019年省应急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工作中隧道救援与治理中心获得“具有省级水平能力”的总体评定,目前正在开展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
           重实战、求实效,提升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能力
      第四勘探队充分发挥建队近50年的钻探技术和施工优势,与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密切合作,在实战中不断淬炼队伍,提升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技能。针对在建和运营隧道的涌水、突水突泥、围岩失稳坍塌等地质灾害进行防范与治理,承担了多项省内外隧道事故的应急救援与治理任务,成功实施了济南玉函路地下横洞开挖塌陷治理、京张高铁新建崇礼铁路正盘台隧道掘进突涌水治理、大广高速江西南石壁隧道衬砌渗漏水病害处治等多个典型案例。其中,济南玉函路项目发生在繁华路段且地下各种管线纵横交织,土质松散、粘结强度低,极易塌孔,要求施工不能影响市容市貌和正常交通运转,第四勘探队派遣的专业队伍在复杂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高效迅速地完成了抢险治理任务。南石壁项目是全国首例运营中隧道大规模治理项目,经治理完成后在保障隧道运营安全的同时,每年可减少隧道维护经费500余万元,为此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召开了全局应急救援现场经验交流会,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要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使命光荣,职责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既指明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方向,更寄予了殷切期望。循着习总书记的殷殷期望,担负国家和地方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的使命,第四勘探队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努力打造一支隧道应急救援和治理的铁军,锻造成为服务国家、地方安全和发展的“尖刀”和“拳头”力量。

本网通讯员:刘晓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