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玉杰:党员干部作风效能常态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20/6/11 20:02:39    论文、言论
       党员干部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是职工群众的带头人,其作风效能直接关系和影响着企业安全高效发展。只有良好的作风效能作保证,党的方针政策才能落到实处,职工群众的事情才能办实办好,真正实现政令畅通,效能提升。下面结合企业实际和工作实践,简要谈谈党员干部作风效能常态化建设的几点认识:
             一、主体责任扛起来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质量和效率”,树立“作风就是生产力,效能就是竞争力”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转变,牢记责任,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自觉、主动地干好本职工作。二是构建责任体系和网络。落实主体责任,就要构建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问责到人”的主体责任网络体系。即:通过“一岗双责”这一抓手,提升各级“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促使他们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本职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抓好责任落地。落实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抓落实。今年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工程处出台了“ 勘探工程处党委 勘探工程处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成立处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对处党政安排部署事项及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等进行督查,每周五早调会上进行通报,有效促进处党政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
            二、思想教育管起来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是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的需要,是安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而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思想教育是首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思想教育上下功夫,重点强化党员干部“四种”意识。一是强化大局意识。这是推进党员干部作风效能建设的关键。“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每名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自觉地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自觉做到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党员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尽心竭力的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同时,要勇于担当责任,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要有正确态度,不推诿扯皮,要主动担责,查明原因,从主观、客观进行分析,反思总结,推动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三是强化执行意识。三分部署,七分执行,党员干部是执行力的表率,只有坚持“执行没有借口”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工作部署,遵守制度,才能履行好本职。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健全完善谈心交流和调研制度,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听取基层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实了解他们的困难和利益诉求,为基层开展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为职工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工作中,我们要通过多种有效途径,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效能意识。一是突出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工程处公众号、宣传栏等阵地,广泛宣传《准则》和《条例》内容,让党员干部做到知纪、懂纪,守纪,不违纪,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二是创新教育载体。不定期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廉政教育牌板展、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廉政知识点将答题、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不断地向党员干部灌输作风意识。近两年,该处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前往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和兰考焦裕禄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教学,学习聆听先进事迹,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三是强化关键时期的教育。尤其是要加强节日廉政教育、任前廉政教育、以及节假日工作作风教育,提前打招呼、敲警钟,拒腐防变,防患于未然。近几年来,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工程处一直坚持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期间,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提醒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
            三、纪律规矩立起来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符合动力性、系统性原则的干部作风建设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才能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一是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工程处先后修订完善出台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稳步推进依法治企、依制管理、循规经营,从制度和工作流程层面克服和防止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二是强化廉政“三谈”制度。该处自该制度实施以来,对3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进行廉政谈话,3个基层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廉政约谈,对5名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切实保证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健全完善工作专项调研制度。该处纪委会同审计、人力资源、财务、工会、经营科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每月选择2个单位,对其工资奖励分配、区队经费管理使用、材料管理、用工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核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和惩处,有效提高了区队在工资分配、经费、材料费使用上透明度,有效遏制了“戴帽”工资等违纪现象的发生。四是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与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科学挂钩,对落后单位列为重点促进对象,约谈其主要责任人,增强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四、党内监督严起来
       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尤其是要着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仅要管“八小时以内”,还要管“八个小时以外”,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近年来,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工程处坚持问题导向, 以“零”容忍的姿态,重拳出击,重点纠查党员干部“慵懒散涣拖”现象,全方位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纪委监察科牵头,组干科、调度室、安检科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中层干部在岗情况、值班带班情况、机关人员劳动纪律以及侵害职工切身利益行为等进行明察暗访,通报检查结果,形成了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监督管理新常态。
             五、问责板子落下来
       建立问责机制,做到管理工作拓展到哪里,党风廉政责任意识就必须延伸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责任就追究到哪里,为党风廉政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形成常态问责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而言,要常抓不懈,保证作风问责的经常和持续。在坚持事后问责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日常管理和经常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对不良作风的高压态势,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注重自身作风建设。同时对问责的处理结果要严格落实到位,并及时公布,做到问责透明、处理透明,保障问责的实际效果,从而全面提升问责效应。

作者:平煤勘探工程处 李玉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