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旺:安全工作需要“六真”

煤炭资讯网 2020/6/15 19:36:17    论文专区
      今年6月份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在安全生产月署名文章中提到要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全保障。笔者作为济三矿的一名职工,认为安全工作需要“六真”,唯有此才能更好地促进矿井安全有效发展。
      一、对安全的态度要真端正。一位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无论做什么事情,在什么岗位,有什么样的远大理想,你的态度是决定你将要达到的高度。对待安全的态度同样如此,职工是矿井最基层的一个个体,对安全工作必须持有认真的态度,只有思想上重视安全了,态度端正了,安全意识才会强,才会慢慢养成敬畏安全、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态度,“伤害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的意识自然根深蒂固。
       二、对安全的制度要真学习。煤矿职工要认真学习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单位里制定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等,本着学深学透原则,认真聆听业务重点知识,沉下心来学习、领悟、思考,确保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勤问勤记勤提醒,而不是不懂装懂、一知半解,错误认为学不学无所谓、工作中我多注意安全隐患不会轻易找到我、在制度学习上不以为然,等到发生事故时,哭又有何用?后悔晚矣!
      三、对安全的指令要真执行。煤矿职工最基层的居多,每天和生产现场打交道,对生产现场的环境、安全隐患了如指掌,但时间长了滋生浮躁、不在乎心理,这样就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要严格执行上级安全文件及安全指令,不能有偏离行为,遵章操作、流程作业,切不可图省事、怕麻烦、我行我素、憨大胆。在检修一项项目前,要精心学习安全生产措施,签字确认熟记于心后再操作,工作中相互提醒,做好自保、互保、联保,确保真正安全。
      四、对安全的不足要真查找。日常工作中总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煤矿职工是矿井的一份子、主人翁,对于工作中的任何隐患,都要做到“零容忍”。安全检查切不可简单的看图表、阅资料、听汇报、走过场,形式上轰轰烈烈,实质上浮光掠影。在排查现场隐患时用“显微镜”,一个班组一个班组、一个岗位一个岗位的查,严查职工行为、安全隐患、工作质量、劳动纪律、制度落实、业务流程、环境卫生、记录台账,做好隐患排查记录,全力消除人、机、物、环安全隐患。
      五、对安全的隐患要真整改。查出安全隐患后,必须让现场的班长签字确认,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时整改,在规定时限内复查验收,真正形成整改管理闭环。检查人员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困难,切忌躲躲闪闪、当老好人、明哲保身,安全问题没有商量的余地,整改不到位该问责的问责,力求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六、对安全的效果要真保证。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了,如何持之以恒地让各类隐患“清零”是重点,效果保证是关键。煤矿职工要立足本职,敬业爱国,不能仅仅局限于抓隐患除隐患,还要突出自身岗位操作,由此及彼,涵盖到与其岗位、班组相关的隐患辨识、安全站位、事故预防、遇险处置等诸多方面,做到管理行为和操作行为都要规范,确保对症下药和所疗之疾恰到好处,继而推动矿井安全和谐发展。

作者:兖矿集团济三矿 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