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树合 李 旺:煤矿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抓实安全“六项”基础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6/19 21:32:51    论文、言论
      今年6月份是全国统一开展的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如何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职工安全素质?笔者认为,煤矿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抓实安全“六项”基础工作,推动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一、抓实安全“六项”基础工作,首先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煤矿基层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倡导职工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安全故事,普及安全法规,增强安全自信;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大讨论,坚持用反面典型、血的教训,教育引导职工算好安全“五笔账”,增强“事故不能出、不敢出、出不起”的危机意识,自觉遵章守纪、远离“三违”。鼓励职工围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谈认识、讲体会,摆问题、找差距,定措施、严承诺,做到管理人员与职工之间深度互动、主动对接,促进安全责任落实。
       二、抓实安全“六项”基础工作,其次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煤矿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严抓安全教育培训,以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岗位必知必会、双重预防体系为重点,结合实际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确保职工学得好、记得住、答得出、会应用。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奖惩力度,学习培训结果与完全市场化挂钩,灵活调动起职工主动学习、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关注兖矿集团公司“新新兖矿”、“兖矿安全”微信公众号,参与公司开展的“一规程三细则”、重大灾害防治、危化品管理等专题的网络有奖答题活动,营造学知识、提素质、保安全浓厚氛围,为矿井争得荣誉。
      三、抓实安全“六项”基础工作,第三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煤矿基层党员干部要有敏锐的洞擦力和严细的思考力,结合矿井安全生产实际,听取岗位职工意见建议,就安全的常识性问题、必须具备的安全操作技能、安全自救互救等方面,有序组织开展诸如以火灾地震灾害为主的公众聚集场所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安全生产现场救助、设备设施故障应急处理等演练活动,锤炼职工队伍处理应急事故的反应能力,知晓设备设施的保护性能,引导职工掌握应急处置与创伤急救的基本知识和急救技能,切实抓住“救命的黄金时刻”,拓宽急救“绿色通道”,进一步增强职工的保护能力。
      四、抓实安全“六项”基础工作,第四要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改活动。煤矿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严格按照上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结合矿井自身检查出的问题和现场暴露的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拉网式隐患大排查行动,严查制度措施执行是否严格、灾害治理是否到位、作业环境和薄弱环节是否安全可控、安全不放心人排查监控是否到位、应急响应是否及时,严防管理弱化、心存侥幸、冒险蛮干等违章违规行为,确保系统稳定、覆盖全面、不留死角。强化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形成安全管理闭环;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设备,坚决停止运转,全力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刚性考核”到位。
      五、抓实安全“六项”基础工作,第五要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安全活动。煤矿基层党员干部抓安全工作要有思路、有想法、有创新、有效果,开动脑筋,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安全专项“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着重围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艺改进、设备维护、安全防护装置、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改善作业环境、群众安全工作等方面提出利于安全、便于操作的建议,落地后实施。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革新创效成果,根据现场应用情况,加以推广推进。开展安全有奖问答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增长安全知识,筑牢“群防、群控、群治”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六、抓实安全“六项”基础工作,第六要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煤矿基层党员干部要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宣传两级公司安全决策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理念普及和安全素质提升。同时,基层区队长、党支部书记要深入班组、岗位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引导职工明晰本单位、矿井、两级公司安全发展形势,明晰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大势,不断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安全法制意识、安全责任意识,自觉做到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职责,确保以职工个人安全保班组安全、以班组安全保区队安全、以区队安全保矿井安全,继而实现矿井和人的本质安全。


作者:兖矿集团济三矿 杨树合 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