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郝爱红:思想政治工作与和谐企业建设探索与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20/6/19 21:36:31    论文、言论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是强化人们思想的行为。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增强职工了解企业,统一职工思想,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发挥自身优势,把握工作着力点,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鼓励和引导职工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迎来新要求,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与和谐企业建设的新方法,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带领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理论创新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源泉。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深入职工群众中调查研究,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宣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目标,宣传职工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理论的理解和运用。
      (二)思想政治工作强调以人为本,人的因素是根本的决定因素。把培养、塑造、教育、引导、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培养“四有”新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培养人,主动为职工排忧解难,释疑解惑,化解矛盾,这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举措。
      一是引导职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为根本途径,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让人人成才,人尽其才,推进和谐企业建设持久发展。
      二是做好稳定鼓劲工作,着力维护职工利益和企业稳定。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企业与职工、领导与职工、职工与职工的利益之间的关系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要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又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维护矿区和谐发展。   
      三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着力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在当前企业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做好职工群众思想工作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形成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关系和鱼水关系,是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保证。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和谐企业建设的方法
     在新形势下构建和谐企业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遵循其自身的规律、发挥其优势,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遵循的规律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与研究,是企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在探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过程中,注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研究思想的形成变化规律,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意思想形成的每一个环节,并采取相应的耐心说服教育的措施,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我们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重点关注职工的思想变化,深入职工中去,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状况,有的放失的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研究思想与行为的活动规律,是探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关键。首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职工关注个人收入和自身利益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于把思想教育与职工关注的个人利益有效结合起来,采取有效的方法,针对性的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其次,在市场经济多元化发展过程中,企业职工的政治意识容易淡化、精神需求趋向多样化、个人意愿易于简单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与形势教育结合起来,必须把加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和强企战略建设教育结合起来,引导职工思想观念向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方向转变,这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要求的,具有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紧跟新时代,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企业要大力培养复合型、开放型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提高他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①政工干部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和信仰,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经受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各种困难、风险的考验;时刻把职工的利益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先士卒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政工干部,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②提高政工干部的工作技巧和能力,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因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通过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新老办法相互结合,搭建不同职工群体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技能的平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职工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③感人心者莫过于情。政工干部要经常深入职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从职工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让职工全心投入工作。④ 把握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政工干部要转变思维方式,具备四个特点:具有战略思维,即善于从企业的全局、长远、根本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具有创新思维,即善于开拓性、预见性和超前性地思考问题。具有立体思维,即善于从企业的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各个层次来辩证地思考研究问题。具有效益思维,即思考问题时善于捕捉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最佳的效果。实践证明,建设一支具有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才能有效推动和谐企业建设发展。
     (二)用创新发展的精神做好企业政治思想工作
      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要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用创新发展的思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既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方法。
  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从“多谋职工之利、多解职工之忧、多想职工之想”出发,在实践中补齐思想教育工作短板,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感召力,保证职工在企业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创新。
      (三)构建和谐企业必须在“政和、心和、人和、气和”上下功夫
      “政和、心和、人和、气和”是构建和谐企业建设的根本所在。即:“政和”,就是要做到“班子团结、目标一致、措施得力、执行到位”。“心和”。要做到“沟通无界、百家争鸣、求同存异、发展求解”。“人和”。要“以人为本”,要站在企业文化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来思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气和”。要“营造氛围、文化引领、树立榜样、抗击邪恶”。和谐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的先进企业文化理念,用文化来引领,用文化来熏陶,用文化来改变,用文化来塑造,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
      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营造和谐企业作为价值取向,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一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提升文明、体现员工智慧和创造力,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营造鼓励职工干事业、支持职工干成事业的良好工作环境。二要把关心人与尊重人、理解人与教育人、管理人和成就人统一起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的“零距离”,有效实现个人与群体、职工与企业发展需求的最佳结合,营造融洽和谐的良好氛围。
      构建和谐企业,必须把维护企业稳定,防范与及时化解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发生,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一方面,引导职工把个人的愿景融进企业的共同愿景,才能通过组织的力量来增强自身的力量,最终实现自己的愿景。另一方面,关注职工、鼓励职工发展个人的愿景,通过服务职工,坚持全过程融入,使职工在实现企业共同愿景的同时,更好地实现自我愿景,为营造更加和谐的企业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围绕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其应有功能和作用。
      一是提升高度,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和引导力。
      方向性和引导力始终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就是要求我们纵览全局,登高望远,坚持用强企目标凝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用广泛、深入、持久、有力的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铸就坚强堡垒,发挥其特有作用。
      二是加大力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广泛性和持久力。①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解决人的思想,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和措施,让企业职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并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洗礼,做到人人遵章守纪。②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和方式上要提高工作的辐射面,实现思想教育和政治工作的全方位、多领域及全过程的有效开展。做好学习、宣传和教育,注重交流、沟通、疏导、监督、考评和管理。③思想政治工作在频率上要保证工作的经常性、持续性,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要面对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一切活动之中,常抓不懈,贯彻始终。
      三是追求深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和感染力。
      思想政治工作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科学哲理,具有鲜明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要有缜密的思辨能力。一方面,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到职工群众的现实生活里,做到“贴近”,了解职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掌握职工的兴趣爱好,了解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服好务、办好事;凝聚职工群众的力量。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深刻,做到“超越”。我们要对党的政治理论、观点和各项政策措施、组织纪律等有深层次的学习、把握,做到弄清原则原理,理解内涵本质,同时,更要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所遇到和面临的各种现象及问题,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科学而深刻的鉴别、判断和分析,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使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深”有触及,在行动效果上“刻”有印记。实践证明,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通过深入学习研究,紧密联系实际,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理性分析判断等基础之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有真正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收到良好效果。
        四是强化锐度,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推动力。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比作企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必须掌握的制胜武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锐度,一要在目标和思路上做到准确、清晰。通过认真调研和科学分析,精心设计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方案预案,具有针对性,克服盲目性和随意性。二要在意志和作风上树立起执着的定力和底气。要敢于和善于直面问题,不怕亮底揭丑,面对不正之风,敢于碰硬,一抓到底的魄力和勇气,坚决杜绝“遇到问题绕着走,见到难题想变通”等不良作风。三要在目标和结果上提倡“求真务实”才能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触及灵魂、改造思想、祛邪扶正、革弊鼎新的威力和效能。
      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群众中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倡导企业理念,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大力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和终身学习理念,让职工真正体会到快乐工作,体面生活。大力倡导技术创新。通过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创造、技术比武等活动,培育一批具有实践能力、能够熟练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工匠队伍,一岗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与构建和谐企业,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满足职工群众精神需求。用优秀的作品弘扬真善美。大力传播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分享快乐、享受生活、体验幸福,为构建和谐稳定文明新矿区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陕煤铜川华远项目部陈家山管理中心党委书记 郝爱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