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园园:企业经济发展中纪检监察工作的积极影响探讨

煤炭资讯网 2020/6/20 21:24:07    论文、言论
      摘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纪检监察工作非常重要,要想使纪检监察工作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中稳定发展,就需要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文章阐述了纪检监察工作对企业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中面临的不足,并提出纪检监察工作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改善措施,旨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纪检监察工作;企业;经济发展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怎么能够在复杂变化的社会中高效进行,这是很多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目前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让企业的经济发展受到限制,本文针对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来探讨下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1.纪检监察工作对企业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首先,纪检监察工作对企业具有监督作用。企业内部的纪检监察部门能够监督企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发展路线,帮助企业展开建设。由于企业在日常运营中,职工的思想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发生变化,而企业中正确的价值观能够发挥出教育的作用,所以纪检监察工作能够帮助企业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其次,纪检监察工作具有企业管理部门的再监督作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各项考核、评优制度以及奖金的分配都关系着员工的利益,在评先选优方面,会出现分配不平衡的现象,使得企业内部出现矛盾,所以纪检监察部门需要对评选的标准以及结果进行核实,纠正评选中出现的不公平情况,为员工的利益提供保障,从而调动他们工作的热情,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
      2.1纪检监察工作不透明,没有系统工作思路
       纪检监察工作不透明表现在具体工作内容上,有些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业务有待提高,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不会迎头解决,而是遮掩事实。还有一些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完全只是为了配合上级要求来进行,工作上面缺乏积极主动性,缺乏监督工作的系统思路,这样一来,导致工作比较被动,没有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思路,这就会让企业内部员工认为纪检监察部门不专业、监督不力、没有做到公正公平,这会影响到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2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业务范围有待创新
      伴随着市场经济改革企业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但是仍有部分纪检监察部门的业务范围并没有紧跟国有企业的发展步伐,仅仅局限在政治监督层面,对预算、审计等工作都不甚了解,也就造成了纪检监察部门无法发挥其监督职能。
      2.3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不够过硬的问题
      ①工作经验不足,“实战”能力弱。纪检监察机构成立时间短,工作人员任职时间短,经历比较少,没有参加过大型案件的查办和上级巡视,独立执纪办案能力相对欠缺。②业务能力欠缺,专业培训少。大多数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少,没有经过正规的纪检专业培训,业务知识得不到强化,导致业务能力欠缺、工作方式方法“老套”、工作程序不清的问题比较突出。
            3.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的纪检监察工作改进措施
      3.1强化思想教育培训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领导的思想关系着企业的发展方向,所以企业要定期对领导干部实行相应的培训和教育,为企业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风气。例如,可以结合企业的发展情况,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加强对行业内部腐败现象的教育,使企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逐步增强企业领导自身的修养和法律意识,加大领导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配合力度,在企业内部树立廉洁的风气,进一步促进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3.2完善纪检监察体制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要健全纪检监察体制,才能保证企业稳定发展,保证纪检监察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一方面要让企业管理公开透明化,确保企业信息的共享,特别是对企业纪检信息的公开,接受企业内部及企业外部广大群众的监督和协助。另一方面,要让纪检监察工作起到有效果,能够让企业内部中高层得到监管作用,能够让他们通过纪检监察自我反思,从而遏制腐败贪污现象的发生。而企业党委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落实。
      3.3创新并拓展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业务范围
       随着经济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所面临的经济运行方式也相应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纪检监察部门作为监督与控制国有企业经营、生产、管理情况的重要部门,其更要深入到国有企业的各个部门之中。因此,根据市场经济的相应转变,不断的创新并拓展知识的业务范围与职责,从而更好的肩负起监督与指正国有企业经济工作的重要责任,也进一步强化了纪检监察部门在国有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
       3.4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提升队伍素养
      第一,铸牢思想根基。突出学好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跟进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第二,加强业务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尤其是新任职的同志,除了岗前的专业知识培训外,还要常常举办业务经验交流培训或者座谈会,促进其快速从“一知半解”到较懂再到精通。根据工作实际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纪检工作人员外出学习交流、接受新的知识,更新工作观念,开阔工作人员的视野,丰富知识储备。
          结语
      纪检监察工作能够起到管理监督企业的作用,在企业内部加大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力度,能够优化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程序,严厉抵制企业中出现的不良风气,使企业形成清正廉洁的经济发展氛围,企业员工之间能够和谐相处,企业能够稳定发展,从而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邢金星,曹旸,董磊.论如何强化企业纪检监察的地位和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6(07).
[2]高铁军.纪检监察工作对企业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7,12(4):39-40.
[3]周志刚.浅谈在企业体制改革中如何强化纪检监察的地位和作用[J].科技信息,2009(09).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集团公司常村煤矿 孙园园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