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云祥: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20/6/24 21:01:19    论文、言论
      摘要: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出时代的特征,为确保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取得成绩,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在新的形势下闯出一片生存发展的新天地,必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一切,把思想政治工作化为国有企业在改革创新、安全发展中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键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任务;创新途径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各条战线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国有企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一直是企业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更要能够体现出时代的特征。为了确保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取得成绩,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在新的形势下闯出一片生存发展的新天地。当前,国有企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一切,探索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把思想政治工作化为国有企业在改革创新、安全发展中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拿出新思路、新举措,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程,我国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后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国有企业逐步推行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借鉴学习西方成功企业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同时,也给企业的内外环境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有的企业党建工作被弱化,思想政治工作方向迷茫,意识形态领域环境复杂,职工的人生观、价值观呈现多元化,理想信念动摇,思想意识混乱,致使企业改革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层出不穷。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国有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也进行了可贵的探索,针对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一套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果。然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永远是国有企业的生命线,无论国际形势如何演化,科学技术如何进化,国内的社会矛盾如何转化,企业的经济环境如何变化,思想政治工作每时每刻都不可松懈和偏离。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改革中,尽管国有企业职工身份由主人公变为合同制员工,但他们永远是国有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就是要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坚持党的核心作用不动摇,坚持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动摇,打造正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企业能够适应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把好关、定好向,使国有企业能够始终保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长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以搞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辉煌业绩,实现做大、做强、做优的目标。
          二、新时代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要解决新的问题、战胜新的挑战、完成新的任务。探索和创新新时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铜川矿业公司而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省国资委党委以及集团公司党委有关部署要求为总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守安全、稳定、环保、廉洁底线,围绕“调整、规范、创新、提升”工作主线,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创新,从硬件、软件入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三力”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聚焦基层基础,实施“创新提质”系列工程,扎实推进“六大建设”,统筹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弘扬铜煤文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奋力谱写铜川矿业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首先要强化核心意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经验交流。通过加强学习、举办讲座、开展研讨、主题实践等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和学习培训,使全会、“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政治理论研究,凝聚职工思想共识,凝聚职工群众智慧力量。深入开展尊崇、学习和维护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学习政治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企业党建教育培训,精心研究制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坚持示范办班和联合办班双轨并行,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和党员的集中轮训,在学习内容上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修改的新党章作为政治建设的必修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增强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高质量经济发展要求的能力。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弘扬建党精神,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抓好新媒体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使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入融合路径,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在学习效果上要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三、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基层工作的核心是着力打造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大力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建立强化党在企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制度。推进规范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提高质量效果。加强分类指导,细化责任清单,注重典型引路,补齐工作短板,积极开展配合活动。
      2、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岗位建功行动。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和窗口行业践诺等活动,积极推进实践创新、岗位创效、服务创优。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组织“我是党员向党看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改革勇气和责任担当。深化推进党支部“分类定级、量化管理”,建立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3、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阳光党务。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穿到党务公开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建经费、队伍、责任保障。
     4、深化党建工作创新。坚持内挖潜力为主,外借经验为辅,聚焦提升企业党的领导力,聚焦治理体系建设,聚焦改革发展实际,聚焦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三基”建设,实施党建工作“创新提质”系列工程,以政治功能提升、业务素质提升和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提质为抓手,创新党建目标管理,强化党建工作对标,扎实开展党建基础工作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5、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落实党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和阵地管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各类讲座、论坛等报备工作,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控、意识形态工作检查督导工作,不断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控权和话语权。围绕贯彻落实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治企理念,深入推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好形势教育、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引导热点,及时化解难点,汇聚推动企业加快发展的精神动力。
      6、强化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党管新闻宣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围绕展示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强化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策划,通过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聚焦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加强先进典型挖掘,强化先进人物报道,努力为加快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创新、安全发展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
         四、创新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实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等,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指明了方向。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方法。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鲜明底色和独特优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条件下,必须不断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探索和创新。
      1、以党建创新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政治治理的逻辑起点,而党建工作是国有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后盾。党建工作创新,一是树立大党建观念,增强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在思想认识上为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共商、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二是分工协作兼用,形成抓党建的合力。党的基层组织在切实落实职责的基础上增强相互之间沟通和协作,在党员思想教育、党员关怀帮扶、干部考察评价、日常工作指导等方面协同配合,共同担当、共同完成。三是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构建党建带群团建设新格局。党组织要加强对同级群团组织的领导并为他们提供支持与帮助。坚持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机制,汇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保证职工的民主权利,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
      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并服务于中心工作。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特殊而重要,既要指导经济工作,又要服务于经济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建设重点和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当前深入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是针对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中员工存在的各种思想问题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为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顺利推进排除思想障碍。
      3、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媒体创新。目前,世界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利用互联网优势开展政治宣传,传播党的主张,占领员工的信息资源阵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和教育方式的媒体创新。
      4.意识教育创新。意识决定行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教育创新,就是要抓好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教育,增强全体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从思想深处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铜川矿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把“学习强国”、“陕西国资”、“陕煤集团”作为党员提素强能、政治学习的硬核支撑,坚持不懈地抓好“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日、政治学习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副处级以上要严格双重组织生活,按时到党建联系点上党课、讲传统等形式开展党性观念、政治纪律教育、党的宗旨信仰教育。要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着力发挥党支部的“三力”作用,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坚定党的信念,保持定力,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和参与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振兴战略,把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全国“两会”精神落到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的各个层面。


本网记者:陕煤铜川矿务局有限公司徐家沟矿宣传部 张云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