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郝爱红:探索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新作为

煤炭资讯网 2020/6/24 21:03:55    论文、言论
      加强企业工会工作,推进工会体制改革,是企业工会组织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企业工会工作必须紧跟新时代,坚持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要务,以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加强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适应新时代企业工会发展需要。
          一、紧跟新时代,展现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作为
      创新工会工作新思路,适应新时代工会发展,找准工作定位至关重要。在当前企业面临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考验的时期,企业基层工会必须围绕中心,努力适应新形势、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通过履行好工会职责,积极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
      开拓思维定位。思维定位必须着眼于全局,只有胸怀大局,才能服务大局。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保证。坚持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创新性开展企业工会工作,是企业工会地位作用的集中体现,是工会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的生动实践。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方向,使工会工作真正形成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各方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生产经营管理后勤服务中的突击队作用。
      创新方法定位。工作定位必须着力于“四个第一”,即切实做到把职工呼声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信号,把职工满意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责任,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用“四个第一”衡量工会工作标准,通过工会工作创新,彰显工会工作发展新作为。
      基本职责定位。职责定位必须强调和突出维护,维护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要鲜明,维护的力度要加大,维护的手段要具体,维护的方法要切合实际,维护的效果要明显。特别是在新时代、新形势、新常态下,必须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和“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的思想,做到敢于维权,善于维权,科学维权,依法维权。才能让职工群众脚踏实地为企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优质服务定位。服务定位必须面向职工群众,始终关注职工群众的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的为职工群众服好务、办好事、办实事。工会的主要职责就是为职工服务,为职工说话办事,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工会组织实现职工个人的社会价值。
           二、服务新时代,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服务职工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职工的工作、生活、文化等需求的多元化、思想变化复杂化、劳动关系人性化的新常态下,工会组织通过深入职工群众中去,和职工谈心交流,了解掌握职工思想状况、工作状况、生活状况、文化娱乐需求,结合企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活跃矿区职工文化生活;通过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赢得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信任;着力做到“四个转变”。推进会工作创新发展。
       工作职责上的转变。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的改革已经涉及到各个层面,在广大职工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精神状态上引起了一系列深刻变化。而工会自身的工作内容、工作范围也随之扩宽。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必须从过去的管理模式转变为多联系、多接触、多参与的开放式多元化管理模式,工会工作做到各个阶段、各个层面有的放矢、具有针对性,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工作重心的转变。工会工作必须围绕企业中心、服务企业工作大局,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开展工会工作,用创新思维的方式,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把握好每个时期和阶段的重点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会工作。
       工作作风的转变。工会必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要切实转变以往工作中存在的简单、肤浅、消极应付的不良作风,加强理论学习与工运研究和应用,善于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和方法。要时刻关心职工的需求,开动脑筋,善于创新方法,提高工作艺术,讲究工作方法,融多样化、人性化、艺术性、幽默性、趣味性于一体,善于与职工谈心交心,真正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真正做到职工喜闻乐见,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职工群众分忧解难,扎扎实实为职工服好务让职工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活动方式上的转变。工会必须结合自身特点,由传统单一的组织开展活动转变为车间工会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小型多样的趣味活动,重点围绕加强职工文化知识、安全技能学习,道德素质教育、提高岗位技能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趣味性文化活动等,以送文化到车间,探索和推广职工喜闻乐见和具有社会效应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三、融入新时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把握好新时代主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教育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推进企业工人队伍建设,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着力发挥好工会的“四大作用”,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
      发挥组织作用。工会组织担负着联系职工、宣传职工、组织职工的重要职责,要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有作为,在创新中有位置,在企业改革和管理中有影响。按照民主制度原则,组织职工参与管理、监督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广大职工主人翁作用。
       发挥引导作用。工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和谐文化,大力弘扬企业优秀文化,加强职工岗位技能学习,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技能水平,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
       发挥服务作用,真正使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分享改革成果。工会必须在完善帮扶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工会“三项救助”制度,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建立领导干部扶贫帮扶联系点,经常深入困难职工家中,了解职工群众工作、思想、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发挥维权作用。工会必须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优势,为维护大局稳定发挥应有作用,教育职工、引导职工了解企业大局、关心企业大局,参与企业的管理,为企业建言献策,为企业改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引领新时代,加强工会建设
      工会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新时代主题,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携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让职工分享改革成果,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加强工会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站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工会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工会业务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加强工会工运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工会工作能力、依法维权能力、为职工服务能力,认清肩负的历史重任,摆正工作心态,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细致扎实地出色地做好工会各项工作。
      加强工会作风建设,树立工会干部形象。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勤政为民、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克服“守摊子”、无作为的思想,增强信心,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的贴心人,使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实现工会工作规范化。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用制度规范工会工作,用制度开展工作,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展,确保工会组织健全、人员到位、工作到位、维权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做到工作有序、有力、有为、有位,为搞好工会工作提高可靠的制度保障。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积极探索新时代工会组织体制创新,以“巩固老阵地、功克新堡垒、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模式”的思路,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以引领新常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法治型工会组织,彰显新时代工会组织新活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紧跟“新时代”,适应“新常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指导工会工作,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把握大方向,融入新时代,打造先锋队,当好娘家人”,创新形式载体,牢固树立职工群众观点,突出工会职责,坚持以人为本,紧扣时代脉搏,真诚做好服务职工工作,依法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陕煤铜川华远项目部陈家山管理中心党委书记 郝爱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