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云宏:通讯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煤炭资讯网 2020/6/24 22:34:06    写作

      “李哥,你这次取到什么‘经’,如此高兴?”
      “我的稿件缺少由头,问题就出在采访环节。”刚走出培训楼,小张便和我兴奋地分享着彼此的收获。
      6月18日,党委宣传部特邀原《中国煤炭报》驻陕西省记者站副站长孙枫凯老师,来我矿进行新闻宣传培训,这对通讯员们来说就如久旱逢甘雨般珍贵。
      俗话说“勤能补拙”。孙老师讲的一篇有生命有灵魂的稿子是靠跑出来的,要多跑现场,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人群挖潜写作素材,素材越多越能获得焦点,也就更有深度,才能吊起读者的胃口。作为一名区队基层通讯员,既贴近职工群众又身临生产一线,获得的一手写作素材也是最多的,然而我却经常“闭门造车”,不懂得如何去采访,或者为了完成宣传任务,简单地对受访者进行教条式问询,采访方式不够灵活,这样的素材很干涩,通篇下来没有灵魂,使读者看得乏味。今后要多与职工们聊天,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练就敏锐的新闻洞察力,同时要经常深入一线作业现场,亲身感受作业现场的环境感。
      古语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了好的新闻素材后,就要马上建立稿件框架,瞬间的灵感是稍纵即逝的,所以要勤动手,用纸笔记录下来,一篇好的通讯稿不是靠憋出来的,而是自己点滴记录的若干个片段积累起来的。一味地纸上谈兵却不付诸实际行动,造成“纵使胸中藏诗千百篇,难使下笔写一语”,所以在确定了稿件创作对象后,就要抓紧着手创作,确保新闻的新鲜感,对于特定时间发生的个体事件,时效性是其价值所在,错过了新闻报道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孔子曾告诫我们“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多去思考为何同样的素材人家能上稿,多学习身边的人是怎么写的,研究不同稿件类型的创作技巧,广泛涉猎不同载体的作品,提高自己思想认识的深度、广度,提升文字、语句、段落的组织,使用水平,写作时才能旁征博引,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稿件也会有了自己的灵魂,写作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宣传新时代矿山故事。
      通讯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后不仅要多读、多看、多思考,还要善于总结,吃透优秀文章的主旨和灵魂,写出职工们喜闻乐见的好新闻。

作者: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 李云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