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永有: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0/6/28 21:06:13    论文、言论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形势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国有企业得到深入贯彻执行,对企业正风肃纪反腐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有力净化了企业政治生态。但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以河南郑煤集团为例,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并提出措施建议。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形式单一,缺乏主动性、创造性
      部分基层党委存在重生产、重安全,抓作风建设轻效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部分基层单位对上级有关精神重点挖掘不深不透,把握不够精准,没有对出台的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的措施办法少,开展活动较少。
           二、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思想认识存在偏差
       有的党员干部对违规宴请、费用报销、公车私用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甚至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四风”问题变异现象还有发生、反弹问题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
          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未得到彻底根治
      少数单位在落实执行上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个别单位还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问题。
           四、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
      工作中还存在应付交差思想,没有从根本上构建领导机制和组织机制、监督机制、预防机制,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还缺少保持定力、寸土不让的坚定态度和工作压力、工作措施。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思考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集团公司党委和纪委要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好“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治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公开承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确保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效果。与各基层单位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政治纪律和整治规矩执行作为重中之重的内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安排部署,将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嵌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重要内容,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党委内部巡察,重点巡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将落实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的重要成果体现。三是坚决防止政令执行棚架。从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做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针对性办法,从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党建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坚决执行上级精神,防止制度执行偏差、执行棚架及选择性执行,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四是有效克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安全生产领域为重点纠正和克服表面上积极响应,实际工作中不出实招、不见实效的虚与委蛇做法。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00例》,从中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二、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
      一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巡察监督,关注重要领域,管住关键岗位,盯紧重要环节,盯牢年节假期,每逢节假日下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知,坚持节前教育提醒,常态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主要针对领导干部值班带班情况、公车封存及私车后备箱情况、违规公务接待情况等进行检查,促进“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小、落地生根。二是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每季度报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从业和作风建设执行情况等,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向集团党委报告,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字后,存入集团公司纪委个人廉政档案;矿处级领导干部向集团纪委报告,经本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字后,存入集团公司纪委个人廉政档案;科级干部向本单位纪委报告,经党支部书记、主管领导签字后,存入本单位个人廉政档案。健全婚丧嫁娶登记备案制度。三是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从“‘严、准、细、实、快,韧、容、创、学、廉’,‘担当、和谐’”12个方面狠下功夫,建塑“实事求是、勇于担当、清正廉洁、团结和谐”优良作风。四是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凡发现“四风”问题,不分岗位、不分级别进行严肃执纪问责,在集团公司形成良好的问题查处和整改环境,以此为契机净化企业发展环境。五是加大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宣教力度。在媒体宣传报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度和成效;在内部媒体宣传报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度和成效;在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廉政宣教培训班等活动和场合,引导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走深走实。
         三、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
      认真落实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是抓住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严查党员干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公器私用、工作日饮酒,以及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借婚丧嫁娶敛财等老问题。二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子女婚事大操大办、违规宴请服务对象、收受礼金和 “私车公养”等问题进行查处,并公开通报曝光。三是规范领导干部参加各类研讨会及论坛行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要求,重新梳理公务接待业务流程,对用车、用餐、陪餐、报销等进行严格约束,持续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压缩企业非生产性开支,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四是深化违规违纪问题以案促改工作。选取典型案例作为镜鉴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和风险点排查,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保持惩治和预防高压态势。
          四、全面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改进调查研究上: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各项战略部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基层党组 织建设专题调研、八项规定落实专题调研等调研活动。精简文件简报上:进一步规范内部发文流程,压缩纸质文件,减化发文过程,提高公文运转效率,内部文件全部实现办公自动化公文运行。统筹规范督查考核上:重新梳理考核流程,压缩考核项目,突出考核重点,实行年度综合考核,增加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比重,实行挂钩奖惩,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落实中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充分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作者:郑煤集团公司 刘永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