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铺开奋斗画卷 激活安全发展引擎——任家庄矿“安全生产月”活动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6/28 21:56:30    通讯特写
   
      在这里,时时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在这里,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印证着矿井在安全生产道路上的稳健步伐。
      在这里,更是彰显了“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责任”的现代化矿井。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宁夏煤业公司任家庄矿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结合矿井实际,深入地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抓好安全的秘诀是什么?该矿给出“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只能扎扎实实地干,形成长效机制,将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踏踏实实把该做的做好、做实、做到位”的最佳答案。

      部署到位 为安全生产领航

      “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矿井的荣誉、安全是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安全更是一场攻坚战,我们必须打赢打好这场无烟的战争。”该矿负责人刘建海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铿锵有力地说。
      “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刚一结束,各科室、区队就以奔跑的姿态进入到实现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目标任务的状态之中。
      为了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该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矿领导干部下井跟带班制度和职能科室管理人员下井帮包;定期召开矿长安全办公会,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生产现场实行安全员区域化管理办法和职能科室帮包制度,有力地增强了现场安全监督管控力量。
      该矿修订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细化瓦斯、水灾、顶板管理等事故隐患及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预测预警制度,特别是采掘工作面风险预测与管控,落实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建立健全覆盖各专业、各层级的全员安全风险辨识、预警、预控工作机制,确保现场安全可控。

      标准到位 为安全生产保航

      巷道干净整洁、管线吊挂一条线、设备推进一条线、各类牌板吊挂有序、各种支护牢固规范……井下施工现场处处都体现出“标准”二字。该矿坚持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度融合,从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提档升级、安全培训、职业卫生、党管安全等方面,分科室、分专业进行静动态达标检查。同时,各生产区队成立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了矿、职能科室、区队、班组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的四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制和保证体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矿从整章建制入手,健全完善动态达标制度体系,建立动态达标考核评价机制,细化检查评分标准,采取解剖示范等有效形式进行日检、周检、月检,及时对动态达标工作进行评定,利用各类会议、电子屏等形式,对动态达标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考核情况等及时公示。建立“检查、整改、复查、考评”闭合管理体系,严格工作检查标准,严格现场即行管理,精细到每个时段、每个地点、每位人员,对出的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6月份以来,各级管理人员累计现场制止“三违”人员53人次,组织开展采掘、机电运输、“一通三防”、顶板安全管理等专项检查2次,实现了现场安全管理全流程、全方位管控。

      党建聚焦 为安全生产铸魂

      该矿党委不断强化党管安全的方向引领,班子成员带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折不扣落实驻矿值守、下井带班跟班等制度,分组联责到各区队督促、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落实好、协调好、解决好安全工作贯穿其中,为基层区队解决制约安全生产方面的瓶颈问题,实现安全责任“全覆盖”。
      该矿党委充分利用一课三会,提升党员素质,在安全互保互联的基础上,优化党员岗位配置,将党员调整向任务较重、条件困难和管理薄弱的班组倾斜,实现了全矿65个班组党员无缝全覆盖;各基层党支部建立党员安全岗和党员标准工程,党员们争做安全隐患的“排查员”和“治理员”。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当前安全形势,开展了“党员争先锋、安全做表率”、“强党性、抓安全、党员在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真正成为本岗位安全生产的一面旗帜,带领给员工群众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该矿领导班子成员到各包保区队参加班前会,认真传达宁煤公司董事长张传江“致全体班组长和员工的一封信”,广大员工结合信件内容,谈感悟、谈认识。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董事长信件内容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严格执行各类安全技术措施,做好现场危险源辨识,自觉向不良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宣战,切实消除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培训到位 为安全生产护航

      “提前不打招呼、随机抽调、统一出题、严格监考、现在抽考越来越严了。”一名参加考试的员工感叹道。这是该矿为检验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效果,针对不同工种而开展的全员安全能力“拉练”,以此提升全员安全素养。
      该矿采严格落实“逢查必考、逢检必问”要求,采取“互动+提问+落实”的形式,让班前会“老调唱出新味”。并在全员中开展“靶向培训”、安全文化培训等活动;在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网络答题及远程在线学习,大大提升了全员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开展“‘三违’人员‘现身说法’”、“‘三违’人员大曝光”活动,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遏制“三违”现象发生。
      据统计,该矿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标语36条,发放各类书籍347本,举办安全宣讲72场,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参加培训人员达770人次。 

      高峰在哪里,哪里就有顽强不屈的攀登者,哪里就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搏者。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任家庄矿将在抓安全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本网通讯员:李萍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