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平宏:国安——《于无声处》观后感

煤炭资讯网 2020/6/29 14:13:23    散文荟萃
 
      《于无声处》是一部反映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安人员同境外间谍斗智斗勇保卫国家机密的一部电视剧,看完后我又读了一遍原著,感悟也多了一些。
      其实“于无声处”一词出自鲁迅先生创作的七绝《无题》诗:“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张浩民著的《于无声处》,故事是从1983年,为应对尖锐复杂的反间谍工作,中国国家安全部正式成立开始讲起。26岁的青年侦察员马东奉命前往202厂潜伏查案,这是那个时代的特色吧,或者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派去卧底。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这可能是锻炼的机会,也是成长的历练,那个时代的人不会想这件事对我有没有利,会不会影响我的仕途。只要工作需要,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然而这一次卧底,让马东开始了长达三十年的“猫鼠游戏”。他为了保护国家军工项目“蓝鱼计划”的绝密信息,隐瞒身份与间谍分子斗智斗勇,同时还要忍受朋友、恋人的误解,心爱的人不能爱,身处危险还要做到临危不乱,这是一种高尚的人生。然而在老百姓的眼里,他就是普通一员。他牺牲了自己的青春,牺牲了自己的爱情,可是他无怨无悔。《于无声处》用平凡描绘不平凡,再现了真实的反间谍故事和国家安全侦察员用忠诚和信仰铸造的一生。
      主人公时刻保持低调,虽然做着英雄的事业,却只能以普通保卫科干事的身份示人。老百姓心中都清楚,现实中不知道还有多少像马东一样的无名英雄,也不知道有多少不能曝光的国土安全守护者,我们必须要谢谢他们,谢谢他们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一切。如果不是他们,国家怎能强大,怎能永保和平。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名保密侦察员的品质,对生活的平凡;对爱情的纯真;对朋友的重义;对国家的忠诚。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不知道要多少年,马东就这样一直等待着,一直坚持着,用尽了半生,无怨坚守,捍卫了国家安全。
      于无声处听惊雷,马东三十余年渐渐理解了一个国安人真正的使命以及他们应当负起的责任。和三十年前一样,没有光辉,没有荣耀。他还是他,在那个灯火阑珊的夜,他们抓获了那个他们追寻了三十年的人,那个他们一直在拼命追寻的人。没有光辉,没有奖励,但荣耀早已刻在了他们的心中。
      马东终归只是一个代号,他所代表的,是无数的国安人。直到现在,他们还依旧处于暗处,默默地为祖国付出心血甚至生命。他们堪比战争年代的”龙潭三杰”,为了国家、民族而默默战斗,个人荣辱得失与国家利益相比微不足道。他们虽然悄然无声,但他们与我们同在,与祖国同在.┅┅!

作者:山焦汾西南关煤业公司 王平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