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金俊莲:“五个狠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0/6/29 20:30:49    论文、言论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明确要求,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今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再次强调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这些部署要求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提供了遵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做到“五个狠抓”:
       一是狠抓组织生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严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开展党内谈心谈话,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突出政治功能和党性锻炼,使党支部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锤炼的熔炉。
       二是狠抓班子建设。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积极选派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共产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建立支部班子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支部委员会职责范围的重大问题,必须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严肃党的纪律。落实班子任期制度,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凡任期届满的党支部应召开党员大会,按期进行改选。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委员会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三是狠抓党员教育管理。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新十六字方针,提高发展新党员质量。努力改善党员队伍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结构。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党员从思想意识到一言一行,都符合党员的标准,都体现出党的先进性。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做好党员信息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关系转移和接收程序规范,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的一个组织管理。定期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尤其是困难党员和特殊情况的党员,动态建立老党员、困难党员台账,经常开展帮扶。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党员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好党员考核,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是狠抓台账管理。规范党支部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 党费收缴台账等基本资料,党支部记录本、会议材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课讲稿等资料记录翔实,管理使用规范。规范党员信息台账,认真、规范地记录支部党员个人基本情况及参加教育培训、奖惩、受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情况;记录困难党员基本情况,近年来的主要帮扶措施等。规范党支部生活台账,规范记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规范党费收缴和使用台账,记录支部每名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 时间、 金额情况和党费使用情况。
       五是狠抓政治引领。从严抓好落实,实现党内组织生活更加认真严肃、 组织体系设置更加科学优化、班子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工作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工作职能职责更加明确具体、活动场所建设更加务实管用、基本工作保障更加充分有力,真正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 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金俊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